凝聚伟大力量 勇做时代先锋——写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工会要闻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凝聚伟大力量 勇做时代先锋——写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

2017-10-18 07:02:22

  革故鼎新,助推产业工人队伍大发展

  【声音】“必须把群团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使之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2015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事件】距离党的十九大召开还有20天的时候,一则新闻“刷屏”各大新闻媒体头条位置——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已顺利完成。

  “郭明义、巨晓林、何桂琴、王进、薛莹、邓建军、徐文华、李万君、李斌、许启金、黄久生、康厚明、耿家盛……”看到这些一线职工的名字,工会干部们特别兴奋,因为他们有着共同的身份——兼职工会主席。

  突出工会组织群众性特点,把更多普通职工中的优秀代表吸纳进工会领导机构,正是全国工会系统推进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

  【聚焦】2015年,对于中国工会来说无疑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年度——在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90周年之际,中央改革办下发通知,决定在全总开展中央群团机关改革试点。同年11月,全总启动了为期一年的改革试点工作。

  如今,改革试点工作任务目标已如期完成,更带动整个工会系统改革全面展开,把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贯穿改革全过程,以“三个着力”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真刀真枪提高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

  职工的诉求,就是工会努力的方向——经过慎重遴选和严格选举,一批劳动模范成为全总、全国产业工会和省级总工会的兼职副主席;将精简的机关编制补充给任务繁重、力量薄弱的基层工会,把更多财力物力向基层倾斜;建设“互联网+”工会工作新格局,实现服务职工全方位全天候;实行工会工作社会化,接长手臂、形成链条、扩大影响……一项项举措激活了工会联系服务职工的“神经元”。

  此时,又一项重磅改革举措出台——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就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专门进行谋划和部署,在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尚属首次,释放了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强烈信号,更吹响了工会组织助推产业工人队伍大发展的新号角。

  加强和改进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创新产业工人发展制度,拓宽产业工人发展空间,完善产业工人劳动经济权益保障机制,打造更多高技能人才,促进农民工融入城市、稳定就业……5个方面、25条要求,一份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任务清单摆在了各级工会面前。

  推动改革落地见效,工会行动刻不容缓:

  ——提出适当增加产业工人在党的代表大会代表和委员会委员、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政协委员、群团组织代表大会代表和委员会委员中比例的具体建议。

  ——研究提出制定加强和改进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工作意见工作方案,加强产业工人理想信念教育。

  ——深入推进“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主题竞赛活动,组织开展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建立“产、学、研”实验实训平台,加快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做好“大国工匠”选树工作,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名师带高徒”技能传承工作,发挥劳模和工匠人才资源优势。

  ——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建制扩面、提质增效”,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切实维护和实现好产业工人的民主政治权利。

  ——研究建立产业工人队伍数据库,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新技术,及时准确掌握产业工人思想状况、生产生活和技术技能状况,并举办网上练兵、技术交流、创新成果展示,促进产业工人终身学习。

  ——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为重点,加快新领域新阶层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最大限度组织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加入工会……

  “努力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朝向这个目标,中国的产业工人迎来了新的发展春天。

  历史赋予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伟大而艰巨的使命,时代召唤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谱写壮丽而崭新的篇章。立足新的历史起点,工会组织团结引领下的亿万职工,必将以加倍的智慧和力量,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行进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前列,勇做实现中国梦的时代先锋!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