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青海:工会改革提升全省百万职工“幸福指数”
//www.workercn.cn2017-10-17 15:19:10来源: 青海日报
分享到: 更多

  精准帮扶困难职工打赢解困脱困攻坚战

  “从2016年至2019年,每年精准帮扶、精准解困脱困1万户左右的困难职工。2020年,进一步查漏补缺、强化措施、巩固成果,防止困难职工返困,努力实现所有建档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目标,坚决打赢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攻坚战。”2016年,省总工会制定《关于打赢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攻坚战实施方案》,坚持“四年集中攻坚、一年巩固提升”,做到“四个精准”,实施“五个一批”,推动困难职工与全体人民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2016年全省各级工会集中时间和精力对困难职工家庭进行了调查摸底,详实了解困难职工致困原因和需求。目前,全省精准识别并已建档立卡的困难职工家庭共42762户。其中,因职工本人或家属身患疾病造成生活困难的15395户,占36.0%;属于低保户和残疾职工的12452户,占29.1%;因职工子女上学造成生活困难的7700户,占18.0%;因职工工资收入低或职工本人及家庭成员无业造成生活困难的7215户,占16.9%。

  为确保“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全省各级工会力争做到“精准识别困难职工、精准分析困难原因、精准实施帮扶措施、精准实现解困脱困目标”的“四个精准”。坚持和完善困难职工动态管理制度,随时对困难职工进行精准核查,不属于困难职工或已解困脱困的及时剔除,尚未建档的及时录入全国工会帮扶工作管理系统,确保困难职工信息准确,资料可靠。全省工会对建档困难职工家庭主要致困原因精准分析,征求困难职工家庭意见建议,有的放矢地开展帮扶工作,做到对号入座、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根据困难职工家庭主要致困原因及迫切需求,各级工会将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另外,全省工会本着先易后难原则,细化精准帮扶进度,倒排解困脱困日期,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挂图作业,切实做到帮扶力量、帮扶措施、监测评估等到户到人,逐年销号,如期实现精准解困脱困目标。

  全省工会按照“四年集中攻坚、一年巩固提升”的工作目标,通过实施“职工医疗互助保障一批、政府保障救助兜底一批、全程助学助志助能助业阻断一批、推动完善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脱贫一批、促进就业创业扶持一批”的“五个一批”原则,从2016年至2019年,每年精准帮扶、精准解困脱困1万户左右的困难职工。

  全省工会对因职工本人或家庭成员身患疾病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通过深入实施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帮助因病致困职工家庭减轻个人医疗负担,提高保障水平。以基层工会为主,认真调查摸底,与各级政府民政部门等协调,将符合低保标准、残疾保障、临时救助条件的困难职工家庭纳入政府保障救助体系。

  省总工会将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作为2016年省政府与省总工会联席会议主要议题,积极主动提出意见建议,争取进一步出台实施城镇贫困及困难群体帮扶救助政策措施,从根本上解决困难职工解困脱困问题。

  全省各级工会对因子女上学造成生活困难的职工家庭,通过对上学子女的全程助学、助志、助能、助业等措施,帮助困难职工家庭解决困难,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同时,各级工会对因职工工资收入低而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加强对困难职工劳动技能培训,协调企业调整困难职工工作岗位,提高工资收入水平,帮助收入低的困难职工家庭逐步摆脱困难状况。

  2016年,省总工会制定工会扶持困难职工和下岗失业职工创业就业《工作方案》,以项目化方式帮助困难职工尽快解困脱困,帮助化解过剩产能企业中的转岗职工及农民工实现创业就业。

  全省各级工会从工会经费中专列创业就业扶持资金,通过工会提供小额贷款贴息、提供生产经营资料和提供入股资金等形式扶持,省总工会提供的贴息资金和生产经营资料资金不需偿还。每个项目贴息贷款额度不超过20万元,贴息时间不超过3年;对有发展前途、吸纳人数较多的项目,贴息贷款额度可适当提高,但最高不超过50万元。

  据悉,对于困难职工和下岗失业职工自主创业、团队创业项目以及企事业单位吸纳困难职工和下岗失业职工就业项目所需小额贷款,由项目实施主体向金融机构申请办理,工会提供贷款贴息并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对于困难职工和下岗失业职工自主创业、团队创业所需的流动小餐车、三轮车以及从事网络电商所需的生产经营资料等,工会可以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集中采购提供。每个项目提供的生产经营资料价格不超过1万元。

  另外,对于因工伤、意外事故、重大疾病等原因造成职工失去劳动能力,且家庭生活水平处于最低生活保障线以下的困难职工家庭,全省各级工会与有关企业协商选择经营项目,以工会提供入股资金、企业每年按不低于10%股息分红的方式,为困难职工每年发放一次分红资金。

  2016年,全省各级工会通过开展“送温暖”“春风行动”“金秋助学”“医疗互助”等活动,为32703户困难职工提供帮扶救助,目前已有8500多名困难职工实现解困脱困。全省工会实行工会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包保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责任制,确保攻坚目标如期实现。

  目前,省总工会通过制定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目标任务考核办法和监测评估办法,作为工会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考核内容。同时,定期对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强化问责,对没有按时完成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目标任务的工会实行一票否决,保证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攻坚战各项工作按时间节点顺利推进。

  省总工会2016年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全省建档困难职工中,36%以上的困难职工是由于职工本人或家庭成员患病造成的,特别是“因病致困、因困致病”的怪圈始终困扰着职工家庭。“一人重病拖穷全家”的现象时有发生,职工群众对提高医疗保障水平、抵御疾病风险的愿望非常强烈。

  2016年7月1日,省总工会遵循“职工自愿、互助互济、工会组织、团体参加”原则,动员广大职工发扬“团结友爱、互助互济”精神,在全省范围内实施在职职工住院医疗互助保障计划,凡青海省行政辖区内已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在职职工交纳100元保费,除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等可以报销的费用外,最高可获补助近20万元。全省在职职工住院医疗互助保障计划第一期活动参保职工26万多人,占全省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人数的40%,共筹集互助保障金2600多万元。

  省总工会对符合参加第一期活动条件的5万余名已建档困难职工,其每人100元的互保金用困难职工帮扶资金给予支付,困难职工个人不需缴纳互保金可直接享受互保补助待遇。另外,为保证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顺利实施,省总工会今年专门安排了1000万元风险准备金,同时还预算了200万元工作经费,用于委托服务费等项费用支出。

  “互联网+”工会构建普惠性服务职工体系

  “从2017年8月起至2018年6月,建成以市、州、产业、直属为基本集成单元的分布式工会实名数据库和工会网上工作平台,为实现职工入会服务和工会工作管理网络化奠定基础。”今年,省总工会制定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实名制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以促进工会工作信息化建设为目标,运用工会网上工作平台推动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实现基层工会组织和会员会籍管理的规范化、动态化和便捷化。

  省总工会通过工会系统数据信息互通共享和深度利用,全面准确掌握全省基层工会组织和会员信息,构建“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体系,实现网上宣传引导、网上申请入会、网上监测分析、网上管理服务,不断提升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各地工会将本地区、本单位所属开发区(工业园区)、产业聚集镇(街道)、非公企业和新建企业等作为重点区域,新社会组织、物流、家政和农业专业合作组织等作为重点行业,农民工、劳务派遣工等作为重点对象全面开展实名制普查工作。

  在实名制普查工作中,全省工会将职工队伍分为“稳定性”和“流动性”两大块,通过拉网式普查,真正把吸纳会员的潜在空间找准、做实。其中,农民工输出地工会将开展入会宣传,提高农民工的入会意识;输入地工会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广泛吸收农民工加入工会,做好会员统计工作。

  全省各地工会通过细化基层单位、基层工会、基层工会主席、职工会员等填写内容和信息,建立“基层录入、随时更新、有进有出、动态管理”的工作机制,准确掌握基层工会组织和会员真实全面的动态变化信息,为工会工作决策提供有效依据,提升工会服务职工和会员的能力水平。

  全省各级工会在推进会员信息实名制管理工作的同时,将工会改革向基层延伸,大力推进“互联网+”工会组织建设,探索构建“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工作,把准职工需求脉搏,高效、便捷、精准地做好服务职工群众工作,增强职工群众对工会改革成果的获得感。

  今后,省总工会将整合工会系统网站、微博、微信、APP客户端等网络平台,打造工会服务职工的新媒体矩阵。通过推进工会会员服务卡建设,打开方便快捷、务实高效的服务职工新通道。同时,整合资源手段,加强与专业服务机构联系,构建社会化、市场化、多元化、开放型的普惠性服务职工工作格局。

1 2 3 共3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