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为职工解忧解难 “娘家人”暖心维权在路上
//www.workercn.cn2017-10-17 08:19:0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多措并举 创新方式 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这五年,全总多措并举,提出一项又一项政策法规为了更好地维护职工的切身利益,努力把工作落到实处。

  ——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建设,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截至目前,已有515.4万家企事业单位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覆盖2.5亿职工;17万家企业建立职工董事制度,16.5万家企业建立职工监事制度。

  ——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推进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和区域性、行业性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设,协助有关部门及时排查化解劳动关系矛盾隐患,联合人社部等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完善多元处理机制的意见》。

  这五年来,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的基层工会所在单位累计增长27.2%,达到109.1万个,受理劳动争议119万件,成功调解59.4万件。

  ——充分发挥法律援助中心作用,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沈阳市区两级职工法律援助中心(站)2015年一共接待职工和农民工法律咨询5000余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750件,已经结案495件,占已受理案件数的66%;江苏徐州市总工会在市内五区沿街路段设立了12个工会法律援助爱心岗,选任81名法学院学生为爱心岗志愿服务人员,全面开展工会法律援助活动。

  2013年,深圳市总制订并下发了《深圳市总工会“律师入企”工作方案》。2013年至2017年,深圳市总工会平均每年派驻100名维权律师为企业工会提供服务。

  上海工会为职工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以及协商、调解等服务,并且不设任何门槛。截至目前,上海已有15个区总工会在同级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开设工会法律援助窗口或调解工作室。

  河南省总创新维权方式,开辟维权绿色通道,为广大职工提供司法救助。

  广东省惠州市总工会探索创新维权“十步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2016年妥善处理各种劳动纠纷837起。

  ……

  今年以来,全国总工会指导地方工会办结案件约1500件,仅加强法律援助一项工作,就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8600余万元。

  特殊群体 特别关照 做强有力的维权后盾

  农民工和女职工始终是工会维权服务“特别关照”的群体。

  农民工讨薪问题一直以来都很受关注,为了让更多的农民工不再为拿不到工资担忧,各级工会做出了很多努力……

  ——根据全总制定的《农民工工作规划(2016-2020年)》,各级工会将每年为300万名农民工提供就业和创业培训,帮助100万名农民工提升技能等级,帮助30万名农民工提升学历水平。

  ——2013年年底,山西省总工会提出“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拿不到工资找工会”的口号。截至目前,全省工会建立农民工讨薪应急救助周转金达3亿元,直接处理农民工欠薪来访案件1305起,涉及农民工3.15万人,追回欠薪2.03亿元,垫付周转金565.64万元。

  ——沈阳市总工会推出“互联网+工地——智慧工地维权管理系统”,“公开化”的管理让欠薪案件大幅下降,2013年发生468件、涉及4.1万人,同比下降83.57%和43.66%;2014年发生446件、涉及21728人,同比下降4.17%和47.01%;2015年发生181件、涉及10710人,同比下降59.42%和50.71%。

  ——宁夏总工会设立农民工维权帮扶中心,为农民工开通普法维权“绿色通道”,几年来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服务52项,涉及企业90余家,投入普法法律援助费用30余万元,接待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1058件,涉及金额4000余万元,联合各级执法部门为2385名农民工讨薪3768万元。

  五年来,各地工会探索形成了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女职工休息哺乳室建设、女职工维权行动月等维权品牌。截至2016年底,全国共签订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126.4万份,覆盖326.8万家企业、7759.4 万名女职工。

  回首五年,全国各级工会围绕着为农民工讨薪、职工社保,劳动保障、女职工维权、法治宣传等工作,出台政策法规、开展活动,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始终做职工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相关链接:

  【砥砺奋进的五年·工会篇①】做职工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砥砺奋进的五年·工会篇②】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个职工掉队

  【砥砺奋进的五年·工会篇③】“互联网+”:工会服务职工更有温度

  【砥砺奋进的五年·工会篇④】10万余家职工书屋成亿万职工精神家园

  【砥砺奋进的五年·工会篇⑤】锻造新时代“匠心” 培育更多“大国工匠”

  【砥砺奋进的五年·工会篇⑥】为职工解忧解难 “娘家人”暖心维权在路上

  【砥砺奋进的五年·工会篇⑦】280多万个基层工会组织活力不断增加

  【砥砺奋进的五年·工会篇⑧】帮扶农民工 “娘家人”一直在行动

  【砥砺奋进的五年·工会篇⑨】让产业工人创新有扶持,成长有平台

  【砥砺奋进的五年·工会篇⑩】可依靠的“女职工之家” 为女职工保驾护航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