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上海工人文化宫:回归“工人的学校和乐园”(组图)
//www.workercn.cn2017-08-14 07:34:0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搭建通往艺术殿堂的桥

  前不久,在恢弘的上海公共文化地标——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内,上海歌舞团“弹簧式”地板排练厅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上海各行各业的职工代表,他们作为公益乐学学员,通过微信预约,自主报名,幸运地成为高端专业的文体培训服务“公益乐学流动课堂——走进上海歌舞团”的学员,近距离领略舞者的台前幕后。

  “工人文化宫面临的困难及成因不外乎社会文化市场的冲击、文化消费结构的变化、经费的不足、人才的匮乏、功能定位的两难等等。”侯伟康说,而“公益乐学”从由工会一家建设和维护课程库、师资库等资源库,到整合社会资源,通过招募职工文体志愿者、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等形式,做大做强了资源库;再将丰富多彩的资源库,打包成相对标准化的职工文体服务产品,通过信息技术手段,为基层企事业单位、工会组织和职工所知,破解了职工文体服务“信息不对称”的难题,从而创新了职工文体活动的组织方式和工会文体场馆的运营方式。

  据了解,上海市工人文化宫先后与上海芭蕾舞团、上海交响乐团、上海京剧院、上海市体育总会、上海体育职业学院、上海歌剧院、上海歌舞团、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市宣传系统人才交流中心等12家单位结成公益乐学战略合作伙伴单位,并邀请知名文体人士姚明、王励勤、辛丽丽、王佩瑜公益出镜30秒宣传片,在社会上,在职工心目中,树立了“公益乐学”高端特色、时尚优雅的品牌形象。

  文化宫的“铁杆粉丝”

  “有一次路过市宫附近,收到了一张推广公益乐学的传单,我一看就很感兴趣,报了肚皮舞和茶艺课程。本来只是试试看,没想到这里的老师都非常专业。平时一天到晚坐在办公室里,下班后来这里动一动,感觉非常好!”也是由此,姜小姐了解到工会的职能。于是,当她在申工社APP上看到网上入会的功能上线后,便立刻提交了申请。随后,她很快接到了市总工会打来的电话,一个多月后便拿到了工会会员证和会员卡。现在,她已然是“公益乐学”的“铁杆粉丝”。

  公交行业的全国劳模马卫星参加的是芭蕾舞班。她说:“我们基本上都是零基础来的,但经过这几个月的课程,大家变化都很明显,整个人都更挺拔、更有自信了。颈椎也不疼了,所以,我们对这个课已经有点上瘾了,都希望能学得长久一点。”

  这个课程是市宫特地为全市女性劳模开设的,班上汇聚了30多位各行业劳模。起初,简单的拉伸练习已让许多人叫苦不迭;如今,却已经有人可以完成一字马动作。在马卫星看来,劳模代表着一个行业的形象,气质和内涵的提升会体现在工作和日常的行为习惯中,因此学习这一课程除了帮助自我提升,也是行业之美的传递。

  “从今年2月开课,坚持到现在其实并不容易。大家平时工作繁忙,有的工作地离上课点较远。不过,能专门给我们开个班,大家都很珍惜这个机会。”马卫星说,几个月的学习中,也让大家的友谊迅速升温。

  以普惠为特征的、深受职工喜爱的“上海工会实事项目”今年又扩容了,新增的两个项目之一就是“公益乐学”。据悉,上海市总工会投入专项资金300万,计划撬动1000万元资金,投入到为职工提供免费优质的文体服务中来。大型国有企事业单位建设面向本系统一线职工开放的“公益乐学”教学点,采取自筹资金购买课程内容和服务的方式,由上海市工人文化宫减额30%收取培训费(即30%培训费由市总工会专项资金补贴),鼓励多开展有益职工身心的文体活动。

  “综合市宫和各教学点情况,今年‘公益乐学’有望培训职工超过8万人次。”侯伟康说。

  (本文照片均为资料图片)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