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劳动创造幸福》引发音乐界共鸣 劳动者的歌声应当传唱不息
//www.workercn.cn2014-05-13 09:23:01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曲波等9名艺术家被北京市劳动模范协会聘为文化艺术顾问。本报记者 周世杰 摄

  中工网讯 (记者 屈斌)5月1日北京市总工会在北京音乐厅举办的原创大型交响合唱《劳动创造幸福》,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引起音乐界的关注。昨天,大型交响合唱《劳动创造幸福》主创人员和市音乐家协会专家共20多人齐聚一堂,围绕当代如何用音乐艺术形式呈现歌颂劳动、弘扬劳模精神展开了研讨。

  《劳动创造幸福》交响合唱的总策划、编导刘国超首先谈及了创作缘起,他说,为了宣传这个时代的工人,这个时代的劳模,他为作品制订了思想性、行业性、艺术性、时代性、传播性五个标准,从开始创作到团队组建再到节目呈现,始终遵循着这五个标准,并保证每个标准高质量呈现。

  《劳动创造幸福》包括了序曲《北京晨曲》、第一乐章《劳动》、第二乐章《创造》、第三乐章《幸福》、尾声《圆梦北京》共5个部分、14首歌曲。参与全部14首曲目作词的著名词作家曲波介绍说,为了彰显“劳动创造幸福”的主题,他选择以“劳动圆梦”作为贯穿所有作品的创作主线,采取宏大的抒情和微观的叙事相结合的表达方式,以求歌曲能够感动人、深入人心。曲波还特别提到歌曲《京城望月》,“这是为外来务工人员而创作的,刻画了夫妻两地分居造成的情感缺失,以及农民留守儿童的心理状态等现实问题。也是为了让歌曲能体现时代特色。”首演期间,《京城望月》这首歌曲曾引发巨大反响,现场在座许多劳动模范、一线职工都为歌曲而动容。在座专家也指出,这首生活化的歌曲触动了劳动者的情感,是一首难得的好歌。

  市总工会副主席高小强参加了研讨会。他向为唱响《劳动创造幸福》品牌而奉献智慧和汗水的专家表示了感谢。他说,“劳动创造幸福”是一个值得永恒倡导的主题,我们要通过多种传播形式,把这一主题在全社会传播,让歌颂劳动者的歌声传唱不息。

  在研讨会上,市劳动模范协会向参与大型交响合唱《劳动创造幸福》的主创人员颁发了“文化艺术顾问”聘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