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港珠澳大桥建设创新劳动竞赛方式
//www.workercn.cn2014-04-21 05:47:0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将竞赛融入建设的各个环节和流程中,注重实际效果 将工程本身的技术标准作为竞赛标准,不搞重复考核

【走进全国示范性劳动竞赛】港珠澳大桥建设创新劳动竞赛方式

    举办3年来,为一百多个参建单位搭建起一个技术交流互通平台,使竞争关系变成了朋友关系

  编者按

  “群众性劳动竞赛活动锻造了劳动模范,而劳动模范的成批涌现推动了劳动竞赛活动不断向深度和广度进军。”这是习近平同志2009年4月28日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保增长促发展劳动竞赛推进大会上的讲话上指出的,深刻揭示了劳动模范与劳动竞赛的深刻关系。他在充分肯定群众性劳动竞赛活动“在新中国60年发展史上写下了并继续书写着浓重的一笔”同时,还指出“长盛不衰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活动,主题始终紧扣时代脉搏、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展开,领域不断拓宽,内涵不断丰富,方式不断创新”。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这一属于劳动者的节日即将到来之际,我们特推出“走进全国示范性劳动竞赛”栏目,集中展示劳动竞赛在促进区域发展和重大工程建设中的巨大作用,特别是包含其中的有益经验和创新亮点。敬请关注。

  中工网讯(记者何东霞 通讯员李键) 4月16日,港珠澳大桥工程在海上完成了3000吨单体钢制桥段的吊装,打破了我国桥梁吊装最重纪录。成绩的背后是建设者们的辛勤付出,而贯穿在大桥建设的各个环节和工作流程之中,并以工程本身的技术标准作为竞赛标准的劳动竞赛,更是让这项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工程建设如虎添翼。

  据介绍,连接香港、珠海、澳门的港珠澳大桥工程,施工的艰巨性、技术的复杂性和管理的协调难度都是世界级的,很多技术和管理上的问题前所未有。“因此港珠澳大桥以劳动竞赛为手段,为大桥建设的各个主体和工区搭建了一个交流互通的平台,使不同单位的科研人员和管理团队能够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担任主体工程桥梁工程土建及组合梁施工CB05标项目经理的中铁大桥局谭国顺总经理告诉记者。

  作为“全国重大工程示范性劳动竞赛”,港珠澳大桥项目把竞赛工作融入大桥建设的各个环节和工作流程之中,而非单独搞竞赛,并以工程本身的技术标准作为竞赛标准,避免了重复考核。“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每个季度都对每个承包人进行信誉评价,对于每一个项目都有扣分和奖惩细则,而这些标准的履行都是以最初签订的合同为保障。”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工程部副部长景强介绍,管理局在合同清单中设立优质优价专项基金用以奖励信誉评价好的承包人,其支付与信誉评价的结果挂钩,并借助劳动竞赛这个平台对表现突出的个人和集体给予表彰。

  据悉,港珠澳大桥全长约35.6公里,投资高达1050多亿元、设计使用寿命120年,港珠澳大桥建设劳动竞赛举行3年来,有超过2万建设者、100多个参建单位参与其中。“当时CB04标的项目专家请了CB05标、CB02标等项目负责人一起多次对安装专项方案进行讨论和评审,CB05标还援助了吊装设备。每一个技术难点都经过各个项目的资深专家反复讨论,通宵达旦是常事。”景强回忆说。

  “很多单位在投标前是竞争关系,但在港珠澳大桥劳动竞赛的平台上,都变成了朋友,在建设中不断交流探讨施工工艺和工法等。”4月17日,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韦东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动情地说。谭国顺当初在签约仪式上即表态:“大桥在建设中遇到的技术问题,不管是哪一段、是哪个施工单位,我们都愿意义务为大家提供服务。”

  港珠澳大桥建设创新劳动竞赛方式的做法,也为增强广东省劳动竞赛活动的广泛性和实效性起到推动作用,成为广东工会在深化改革进程中发挥工会作用的实例之一。

  据悉,迄今,港珠澳大桥建设劳动竞赛已获评广东省“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主题竞赛、广东省十项工程劳动竞赛的重点示范项目,并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列为“全国重大工程示范性劳动竞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