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佛山将建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
//www.workercn.cn2014-04-19 08:26:55来源: 珠江时报
分享到: 更多

  珠江时报讯(记者 蔡文健 通讯员 梁嘉翌)我市昨日召开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推进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市将推广南海区里水镇的经验,探索建立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今年全市公有制企业要全部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副市长王玲表示,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是一项效果很好的沟通协调机制,对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实现“劳资”双赢等都具有重要作用。协商主体的协调能力和水平,直接影响协商的效果和质量,南海区里水镇自2011年起就开始探索建立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为顺利推动协商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

  会上,市人社局局长刘珊表示,里水的经验值得在全市推广,各级总工会要加强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的选聘和培养,发挥其参与指导、规范企业、行业开展工资协商工作的作用。在培养、用好指导员的同时,还可以招聘一批在协调处理劳动关系上经验丰富的退休干部及人员,作为工会专职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

  刘珊还提出,我市要探索建立劳动关系处理专家库,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的劳动关系协调员和工会的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融合在一起,有效强化第三方的专业能力培训,做到依法依规、专业高效,从而突破工资集体协商长期面临的瓶颈问题。

  推进规模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是我市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重点。“用工500人以上企业以及在佛山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人力资源和薪酬管理制度相对成熟,基础较好,要积极引导开展好协商工作,在全市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黄建丰说。

  据了解,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今年全市公有制企业要全部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已建工会的非公有制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建制率要达到80%以上,其中用工人数达到500人以上企业要全部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在佛山正式投产的世界500强企业要全部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