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许昌工会采取多项措施维护职工职业健康:守卫职工健康 保障发展质量
//www.workercn.cn2014-03-11 09:22:09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为维护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生命健康,许昌市总工会按照全总、省总关于劳动保护工作的安排部署,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紧紧围绕“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分类管理,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将大力开展职业病防治和职工职业卫生健康档案的建立工作,作为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主要内容常抓不懈,取得了明显成效。

  摸清底数 健全工作机制

  自2010年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模式建立以来,许昌各级工会组织高度重视职业病防治工作。许昌市总工会抽调专人对该市职业病危害企业进行统一调查摸底,全市9个县(市、区)共存在有职业病危害的企业1031家,职工9万余人,接触职业病危害人数2.1万多,主要分布在煤矿、石英砂加工、发制品、陶瓷、制鞋业、纺织行业、箱包加工、水泥生产、木质家具制造、人造板制造和化工等领域。

  在摸清情况后,许昌市总工会党组高度重视,迅速制订了《许昌市工会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模式实施方案》,并根据该市职业病防治工作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出台了《许昌市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职工职业卫生健康档案的意见》,要求存在职业危害的企业必须落实职业卫生相关制度、开展职业健康培训、强化现场管理、改善生产条件等措施。并与该市相关部门一起共同形成政府统一领导、职能部门配合、企业自律、职工广泛参与、社会共同监督的职业病防治工作新机制。

  宣传培训 消除职工心理阴影

  针对部分职工“长期在有害岗位上班,职业病防不胜防,而且一旦得上很难治愈”的说法,许昌市疾控中心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然在工作中各种职业危害因素广泛存在,难以避免,但只要在劳动过程中让职工充分了解职业危害,采取必要自我防范措施,职业病是可以预防的。

  为消除职工的心理阴影,帮助职工养成良好的职业卫生习惯,防范职业危害,许昌市各级工会组织一是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短信、公告栏等宣传职业卫生健康和职业病防治知识,营造浓厚的职业卫生健康防范氛围。二是组织形式多样的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文艺演出等活动来强化宣传,提高职工对职业病危害的认知、职业病前期预防、劳动过程中职业病的防护及职业病自我防范等方面的素质。三是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全市各级工会将职业病防治及职业卫生健康知识作为主要内容进行大力宣传,将相关知识制成流动宣传板面、印成宣传册(页),深入企业、走上街头,广泛开展宣传。

  同时,许昌市总工会加大对职业病防治工作有关知识的学习培训力度,通过培训不断提高基层工会职业病防治队伍的整体素质;联合市卫生防疫部门定期深入企业对职业病防治工作开展问卷调查,共发放回收问卷6万余份,从而提高了广大职工的职业病防范意识,较好地普及了职业卫生健康知识。

  创新模式 做好职业病防治工作

  职业病防治工作重在预防。为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职工职业健康防治工作中的作用,许昌市总工会积极创新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模式,通过把劳动安全卫生责任、劳动条件、防护措施和安全投入、职业健康检查、建立健康监护档案、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的特殊保护、职工患职业病或工伤的诊疗、康复等待遇保障及休息和休假等内容纳入集体合同和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中,实现预防关口前移。同时,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对存在职业危害的企业制定并落实职业卫生相关制度、开展职业健康培训、强化现场管理、改善生产条件。并对全市煤炭、化工、发制品、纺织、造纸等重点行业40余家企业的5万多名职工建立了职业卫生健康档案。

  许继集团工会对从事有害作业和40岁以上的4000多名职工每年体检一次,并建立职业卫生健康档案。许昌卷烟厂工会在建立健全职业病防治机制和职工职业卫生健康档案的基础上,对身体有病患的职工进一步跟进治疗,对不适合原工作岗位的,及时调整岗位。

  许昌市总工会还在全市企业中广泛开展工会会员重大疾病医疗补充互助活动。据统计,2013年,全市参加该项活动的企事业单位达515家,参保职工131047名,为206名患重大疾病的职工支付医疗互助金355.2万元,受到了广大职工的欢迎。(记者 杨红曼)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