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创新制度体系建设 五个亮点彰显实效
//www.workercn.cn2014-02-25 10:20:31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讯 近几年来,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工会紧紧围绕企业发展大局,在“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实践中,开拓创新工作,突出健全工作机制体系,促进职工体面劳动,从而提升了工会组织活力,激发了员工工作积极性,发挥了工会在推进企业发展中的突出作用。

    创新文化建设,提升员工创新能力。工会建立了《员工创新创效管理办法》,从而使企业形成了一个“让员工喜欢创新、自愿创新、方便员工能够创新”的机制和氛围。三年来,共收集员工创新创效方案3690项。这些创效方案为企业管理改善、经营水平提升和文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每年为企业创造了3000多万元以上的经济效益。尤其是“员工创新工作坊”和“创新爱好者俱乐部”的建立,为员工实现创新梦想搭建了平台,形成了群体创新效应。

    加强人文关怀,提升员工幸福指数。工会致力于构建健全有效的员工帮扶保障体系,目前已经形成了救助帮扶、诉求受理和基本服务“三位一体”的员工保障中心,“一个面孔”面对员工所有诉求,对员工服务与诉求实现快速响应、闭环处理和有效解决,提高了工会组织对员工的服务品质。另外,工会还建立了《员工健康管理白皮书制度》、骨干人才和弱势群体关注计划、紧急救助体系、陕鼓情互助会等关怀机制,切实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提高工作和生活幸福指数,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热情。

    注重机制建设,提升员工参与企业管理实效。为了鼓励员工积极参与就餐、住房、薪酬等员工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和产业发展等重大事项的讨论和方案制定,工会建立了听证会制度,三年来,累计召开听证会26次,参与人数超过3000人次。建立《民主质询会》制度,对员工关注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和企业经营管理各个环节出现的问题进行主动质询和督促解决。成立“陕鼓道德审议厅”,以民主议事的形式,解决员工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出现的与企业文化价值观相违背的各类问题,以及涉及社会道德层面的不良现象。与此,工会持续创新员工维权路径,在去年建立了《企业行政复议管理办法》,解决了企业行政部门不作为和乱作为而造成的员工诉求争议问题,给了员工一个公平维护权益的渠道。

    建立员工多层次诉求通道,促进企业员工队伍稳定。工会主导和参与建立了18种立体化员工诉求闭环处理通道,有效化解了员工的疑难问题,预防了不稳定事件的发生,得到了企业和广大员工的认可。特别是2009年7月建立运行至今的每周五员工沟通日制度,已经成为解决员工诉求的品牌。截至2013年底,共组织了208次员工沟通日活动,接待员工2020人次,受理诉求共计7210项,内容涉及工资薪酬、劳动关系、服务保障、改革改制、家庭纠纷、困难救助、住房分配等,所有诉求事项均做到了100%回复,解决率和员工满意率均达到了90%以上。

    落实议案和主动关注员工意见,保障企业科学和谐发展。工会对职代会所提议案和建议实施常态化管理,制定了《职代会提案管理办法》,推行议案“认领制”,并建立了议案承办结果闭环评价和提案人对承办效果的满意度测评机制,使职代会议案在落实的效果和速度上都得到了显著的提升。同时制定了《工会组织参与企业改革工作规范》,主动关注职工意见和诉求。近年来,企业实施了十余项重大业务的调整,涉及800多人的转岗安置,工会及时化解了各类问题和矛盾,未出现一例不稳定事件的发生,保障了企业的改革稳定和快速发展。(本报记者杨志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