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全总要闻-正文
全总多措并举保障产业工人基层民主权利
//www.workercn.cn2017-08-14 07:05:2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行时】全总多措并举保障产业工人基层民主权利

健全保证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的制度安排, 引导广大职工支持、参与、推动改革

  中工网讯(记者彭文卓)“推进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组织建设,扎实推动工会与政府联席(联系)会议制度,畅通产业工人源头参政议政渠道,落实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坚持和完善职工董事制度、职工监事制度……”据悉,为贯彻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全国总工会多措并举进一步保障产业工人的基层民主权利。

  记者从全总基层工作部了解到,工会将全面推动健全保证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的制度安排,包括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建制扩面、提质增效”,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督促企业履行民主程序,积极推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积极推动企业民主管理制度法治化进程,不断提升产业工人参政议政的能力素质,扎实推动工会与政府联席(联系)会议制度等。

  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关系到职工民主权利能否真正落实。全总要求各地把企业民主管理建制扩面、提质增效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基础工程来抓,进一步提高工会组建率、职工入会率、民主管理建制率。据悉,到2018年,将在已建工会国有企业及其控股企业、事业单位中普遍建立厂务公开、职代会制度,已建工会的100人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单独建制率达到80%以上。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化解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这些变化会对职工产生一定影响。为此,全总将致力于推动国有企业普遍建立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充分保障职工对国有企业改革的知情权和话语权,坚持企业改制方案提交职代会审议,职工裁减和安置方案提交职代会审议通过,并加强国有企业改制重组过程中的厂务公开。与此同时,推动各地区、各企事业单位深入开展“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做好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职工正确对待改革,支持、参与、推动改革,为企业转型升级多想招、多出力。

  值得关注的是,全总强调以提高职工民主参与的能力为出发点,继续抓好职工代表师资力量示范性培训工作,扎实推动各地区、各单位普遍开展职工代表培训,深入推进职工代表素质提升工程,不断提升产业工人参政议政的能力素质。

  此外,全总还将持续推进全国层面的企业民主管理立法工作,继续推动地方党委与人大出台有关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政策和地方性法规,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积极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法治化进程。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