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浦江县总三举措培育高技能人才-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劳动经济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练兵”、“帮带”加“孵化”

浙江金华浦江县总三举措培育高技能人才

2020-09-07 07:39:18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当前,浦江县经济处于产业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节点,为全面提升技能人才素养,不断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浦江县总工会不断完善政策,创新多途径、多维度,联合多部门、多行业,共同培育了一批高技能人才,为提高全县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打赢实体经济翻身仗贡献力量。

  开设“练兵场”,激励职工练就高技能

  浦江县总工会联合人社、建设、教育、财政、文旅等15个部门举办多层次、多形式、多工种的职业技能竞赛,充分凝聚各部门力量,比赛规模从原来的3个项目2场比赛发展到21个大项、31个小项,共25场。通过技能比武的形式促进广大职工钻研业务技能,提高技能素养,增加荣誉感,2020年预计参赛职工1万名以上。截至目前,活跃在浦江县产业一线的技能人才数量达5.6万余人,其中高技能人才数量1.6万余人。

  联合浦江县人社局建立以赛代评、以赛促评的“评价模式”,在技能竞赛中优胜的选手,由县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浦江县技术标兵”或“浦江县技术能手”称号,县人社局颁发证书,符合其他相关条件的,可直接晋升职业技能等级,激励职工重技能、塑匠能。2019年通过竞赛发证452人,其中高级工293人,技师24人,2020年获评人数到目前为止较去年已增长20%以上。

  联合浦江县职业技术学校、工匠学院以及高等技术类院校共同培育技能人才,并由职技校承办技能竞赛,检验、促进培训成果。鼓励企业以校企合作等方式对接培训,提升职工的学历水平和技能水平,培养更多的技能型人才,助推实体经济发展。今年,浦江县总工会将组织10期1000人的一线职工技能培训,各级基层工会开展技能培训500场,参加培训职工突破2万人次。

  开展“传帮带”,鼓励名师带出高徒

  为了更好地发挥高技能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让各项技能得到良好传承,浦江县总工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名师带徒结对活动,在机械、数控、工艺设计、电工等16个领域,经过层层选拔,确定24位品德好、技能精、乐于带徒的名师,80名爱岗敬业、愿学艺、肯钻研的徒弟进行配对,确定师徒关系。

  深入开展“青蓝计划”,推行名师带徒签约制度,明确每名名师带1~3名高徒,特别优秀的最多不超过5人,自愿签署师带徒协议,明确双方责任义务和目标任务并严格履行,该县总工会定期开展跟踪考核,组织比武活动检验带徒效果,确保学习效果最大化。对于徒弟技能水平提升明显,成绩突出的,给予师父1000元~5万元不等的奖励。其中李文建、张献平师徒在省、市级的数控、注塑模、可编程控制等多个技能项目竞赛中均获优异成绩。

  搭建“孵化器”,培育工匠打造精英

  为充分发挥高技能领军人才在技能攻关、技术创新、技艺传承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浦江县总工会在水晶、制锁、导体、新材料、光电等行业积极推进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建设,截至目前,已有省级工作室2家、市级工作室7家。各创新工作室开展创新课题16个,获得创新成果15个,获得专利23项,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2450万元。

  注重发挥劳模工匠的榜样力量,建立评选奖励机制,加大力度评选浦江劳模工匠,将每三年评选12名劳模增加至20名。截至目前,已有124名各级劳模、34名各级工匠。为弘扬劳模(工匠)精神,成立劳模工匠技术服务队,定期开展各类服务活动,共开展技术类服务71次,解决技术难题24个,为企业增效(减本)245万元。

  为了给全县中高级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提供一个传、帮、带的平台,浦江县总工会召开职工技术协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修改协会章程,确定工作计划,注重在产业工人队伍中开展技术交流、推广、服务、帮扶等协作活动,聚焦培育拔尖技能人才,成为产业工人孵化创新项目的“助力器”。(记者羊荣江) 

编辑:李方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