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经济技术-正文
由“跟跑者”到“领跑者”——中国高铁惊艳世界
//www.workercn.cn2017-09-13 07:07:4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喜迎十九大】

由“跟跑者”到“领跑者”——

中国高铁惊艳世界

中工网记者 彭冰

  9月21日起,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将在京沪高铁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高铁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在不断实现自我超越的过程中,积极出征海外,在全球市场彰显大国风采。

  这张“金名片”到底是怎样锻造而成的?不妨让我们走近研发与生产一线,一起去探寻中国高铁背后的故事。

  创新无处不在

  自6月26日“复兴号”投运以来,王华伟一直在跟踪车辆运行情况。

  作为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动车组,“复兴号”安装了国产网络控制系统,这是中国高铁第一次配备“中国脑”。王华伟,即为研发团队成员之一。

  网络控制系统,是动车组最关键的核心技术之一。“比如驾驶室屏幕上增加了车辆状态信息,包括发生故障后司机该怎么操作、机械怎么操作等,系统均有提示,能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王华伟说。

  出色的制动技术,也是看点之一。“复兴号”采用直通式电空制动系统,灵敏度、稳定性更好,无论中国高铁跑多快,都能妥妥地保证安全。

  实际上,在中国高铁由“跟跑者”变为“领跑者”的这一路上,创新无处不在。

  在试制时速250公里动车组时,转向架上一个接触环口,因焊接段数多,接头常不熔合,外方专家束手无策。一线焊接工人李万君创造出“环口焊接七步操作法”,一举扫除难题。迄今,他已完成技术革新150多项,获国家专利24项。

  车迷们津津乐道的高铁车头,流线型部位多,每个角度的细微变化都要贴合车头骨架,而且蒙皮上哪怕有一条细如发丝的裂纹,都可能导致列车被撕裂。为此,车辆铆工王震先后发明模具上百个,创新操作法12个,人送绰号“蒙皮王”。

  “仅在我们公司,平均每年就会涌现300多项职工创新成果、100多项专利。”中车长客工会副主席邵小明说。

  创新能力,是决胜关键。中国高铁从“和谐号”发展到“复兴号”,驶入由中国制定行业标准的时代。

  精细融入骨血

  复兴号CR400BF的车头造型有两条棱线,首车第一次涂装完毕后,棱线交接处出现了不到5毫米偏差,研发团队立即重新返工,打磨、涂腻子、喷漆,直到达到理想状态。

  “打造高铁民族品牌,一丝一毫马虎不得。”中车长客设计师范军告诉记者,在参与研制中国标动过程中,仅转向架上扭杆和减震器安装座的设计图纸,他们就画了20多个版本。

  从制造第一辆高铁起,“一点也不能差,差一点也不行”成为中车长客人的准则。

  该公司有个女子接线班,负责在高速动车司机室接线。一列动车,电线长度加起来有30余万米,接线点近10万个,却创造出了接线准确率99.99%以上的成绩。“脑外科大夫手术接错一根神经,可能会导致一名患者终身瘫痪,而我们如果接错一根动车神经,就可能让生命不再鲜活。”班里女工姚智慧说,“无论哪个岗位,都必须精益求精,保证零缺陷、零隐患、零差错!”

  毫厘之间,人命关天。轴承班严守的质量标准,更为苛刻——误差必须控制在0.01毫米以内,即不超过一根头发丝直径的八分之一。

  记者在中车长客采访期间,还发现一个细节:每道工序完工,所有操作者都要在相应位置郑重打上自己的工号或名字。工人们告诉记者,那是他们用自身名誉篆刻下的一份责任、一份承诺:“只要经过我的手,就敢保证百分百!”

  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用李万君的话来说,“不仅要让自己手下每一件产品都成精品,还要成为艺术品。”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