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一

宁夏青铜峡市总工会切实提高帮扶服务效能

“季度认证”精准快速为职工解难事

《工人日报》(2023年05月26日 02版)

本报讯 (记者马学礼 通讯员胡相宁 李欣颖)“工作中喝热水不方便的困难反映给工会没多久,市总工会就送来了包含大容量保温杯的暖心大礼包,真让人感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青铜峡市中通快递服务有限公司派件员孙娇娇日前激动地对记者说。去年7月,青铜峡市总工会推出职工困难季度认证机制,进一步提高了为职工排忧解难的时效性和精准度,受到当地职工的交口称赞。

青铜峡市总工会在工作中发现,由于大病、家庭重大变故等原因,部分职工出现生活困难,与此同时,一些职工尤其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工作中常遇到困难和不便,需要帮助。为了更及时、精准地把关爱送到职工身边,市总研究后推出职工困难季度认证机制。

据青铜峡市总工会工作人员介绍,季度认证机制分为摸排、走访和帮扶3个环节。每季度全市各企业、社区和街道工会根据相关规定,对本企业及辖区困难职工家庭成员的收入、住房、就医、就业等情况进行一次摸排,然后向市总工会报告。市总接报后,派专人前往困难职工家庭进行实地走访,进一步了解和核实职工困难情况。最后,对符合救助标准的职工,市总工会按照“分层分类”“一户一档”的标准进行建档,实施分层梯度帮扶,主要从生活、医疗、助学等方面予以帮扶救助。

此外,对不符合标准的职工提供针对性的帮助和政策指导,如法律援助、子女教育、健康体检、住房改善和就业培训等,为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和减轻生活压力。同时,要求基层工会组织在摸排中同步关注职工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及时梳理并上报,工会在最短的时间内予以解决。

“收集上来的报告中,涉及重大事项需会议决策并组织招投标等的,限定3个月之内必须完成,其他事项要求即时解决。”青铜峡市总工会工作人员表示,通过建立季度认证机制,市总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当地职工也表示,来自工会的关心和关爱“更温暖也更贴心了”。

据统计,自实施职工困难季度认证机制以来,青铜峡市总工会将17户困难职工纳入建档帮扶范围,通过各种途径征集职工“微心愿”73条,为当地求职者提供就业岗位3584个。市总先后投入资金93.5万元,慰问一线职工、困难职工,快递员和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1.1万余人,帮助95名寒门学子圆梦,还为276名住院职工报销医疗互助金71.8万元。

青铜峡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马文俊表示,市总将进一步创新服务职工方式,提高帮扶服务效能,让职工更真切地感受到工会的温暖和关怀。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