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5月18日 星期一

无锡工会从爱心子女托管、改善食堂、医疗保障等方面着手,不断提升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小切口”撬动“大民生”

本报记者 王伟 本报通讯员 陈怡迪 孙旭诞
《工人日报》(2023年05月18日 02版)

阅读提示

丰富“锡馨·关爱”服务品牌、评选“幸福食堂”、开展“为民办实事”项目……无锡工会关注职工需求,从“小切口”着手,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为职工带来获得感的同时稳定了职工队伍,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上班时再也不用担心没人照看孩子了”“在他乡也能吃到热乎的家乡菜了”“材料报送没多久,就领到了职工互助互济金”……记者日前获悉,近年来,江苏省无锡市总工会关注职工需求,推动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以“小切口”撬动“大民生”,不断提升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小托管”撬动“大成长”

“之前每到学校放假,照看孩子就成了最大的难题,爱心子女托管班解决了我们假期带娃的困难。”眼看又一年暑假来临,南泰家纺职工孙翠萍一点都不担心。

南泰家纺是位于江阴市璜土镇的一家纺织企业,新市民、女职工和双职工家庭较多,子女教育尤其假期托管成为不少职工家庭的急难愁盼问题。公司工会主席牛新亭告诉记者,针对职工需求,南泰家纺开设了“五点半课堂”晚托班,暑期开设爱心托管班,提供全天候看管服务,为职工家庭解决后顾之忧。

“只有把职工服务好,职工才能安心投入工作。开办暑期托管班就是工会为职工办的实事之一。”江阴市总工会副主席张艳说。

去年,无锡市总工会把职工子女托管服务纳入女职工康乃馨服务体系中,丰富“锡馨·关爱”服务品牌内容,配置专项经费。全市共开办工会爱心托管班43家,投入经费130万元,为2325名职工子女提供托管服务。

据介绍,无锡工会还将以托管班活动更丰富为目标,统筹更多社会资源,选出一批“工娃小家”,深化“社会课堂”创建,满足职工子女多元化知识需求。

“小食堂”铺就“幸福路”

近年来,无锡工会在开展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试点工作的同时,以满足职工需求为导向,推选出一批高质量服务职工、环境良好的企业。今年3月,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英特派铂业股份有限公司等首批26家企业,获评无锡市幸福企业建设示范单位。

产业工人的一餐一饭,包裹着民生百味,蕴含着人间烟火。“我们制定出合理营养的菜谱,每周更换上墙,做到一周内菜式不重复,力求做到搭配精致、口感适宜,不仅要让职工吃饱,更要吃得舒心、放心。”英特派铂业工会主席何蔓介绍。

据了解,英特派铂业的职工食堂是锡山区第一批获得认证的“幸福食堂”。食堂不仅提供一日三餐,还有夜间加餐、周末餐、节假日餐以及休息时间供应的点心。

目前,无锡市各级工会以创建幸福企业为抓手,整合优化资源配置,多元化探索服务产业工人成长发展的“幸福路”,以小见大激发企业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内生动力。无锡市总工会副主席施宇星说:“要让‘小食堂’真正成为产业工人参与‘产改’、享受关爱、共享成果的‘加油站’。”

“三合一医保”撑起“防护伞”

“非常感谢工会对我的帮助。”在一家幼儿园工作的王老师激动地说。她去年罹患肺癌,医疗费经过医保、商业保险报销后,还有几万元缺口。“好在参加了职工互助保障项目,又在工会的及时帮助下,领到了3万多元理赔金,大大减轻了负担。”

王老师参保的项目是“住院+重疾+意外”三合一医保,是无锡市总工会为减轻职工医疗负担、缓解患病职工家庭经济困难而开展的一项“为民办实事”项目。

今年,无锡市职工互助互济会将着力解决服务对象不平衡、覆盖面不广等重点难点问题,提高项目保障水平、结算便利度,完善多层次、多元化职工医疗互助保障体系。打造数字生活新应用新场景,为基层工会及广大职工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互助保障服务。

截至目前,“三合一医保”项目累计参保23.48万人次,支付互助金1548.39万元,对合理减轻职工医疗负担、稳定职工队伍、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起到了积极作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