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5月18日 星期一

面对比较高的技能人才流失率,在柳州市鱼峰区总工会指导下,这家企业通过集体协商“拴心留人”——

16轮协商后,“能级工资”福利落地

本报记者 庞慧敏 本报通讯员 吴江龙
《工人日报》(2023年05月18日 02版)

“如果企业推行‘能级工资’制度,重视对技能人才的激励,我们就能更安心地干下去。”在师带徒培养待遇议题协商过程中,职工方协商代表韦白冰直言。

行政方首席协商代表覃明建接过话茬:“依据企业财务、经营现状,实行‘能级工资’制度需要以点带面、循序渐进,这样不仅对公司发展有利,也能给职工带来更持久的实惠。”

近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鱼峰区总工会指导的企业“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在广西世诚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开展,并于5月9日签订了“能级工资”专项集体合同。今年,世诚公司将有超过三分之一的职工享受“能级工资”福利。这也是该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一次尝试和探索。

世诚公司是传统工程检测企业,现有职工101人,技能人才占比80%以上。近年来,受疫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工资分配制度固化等原因影响,技能人才流失率一直较高,职工队伍不稳定严重制约了企业发展。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在鱼峰区总工会的指导下,公司工会向行政方提出了以“能级工资”制度稳定职工队伍、以技术提升和师带徒模式带动人才素质提升,进而促进企业发展的新思路,同时,发起集体协商要约。

“能级工资”集体协商于今年2月启动。协商前,公司工会走访并听取了职工的意见,结合公司实际经营状况,决定围绕如何使用人才、留住人才、提升人才技能水平的议题开展协商。

2月25日、3月4日和3月9日,公司分别进行了3轮协商。职工方向行政方提出提高职称证书补贴等诉求,但协商均以失败告终。

鉴于此,鱼峰区总对双方协商代表进行了引导,促进协商结果实现互利共赢。

据了解,公司出于订单流失、资金回流难等现实考虑,在补贴金额等议题上始终比较犹豫。直至4月22日的第14轮协商,双方最终商定了提高职称证件补贴、增设公路水运证件补贴、专家补助的标准。

4月29日,第15轮协商开始,双方将协商议题的重点放在师带徒培养奖励上。行政方认为,带徒弟是老员工的责任,这也是公司对员工的考核指标之一,而且公司定期对导师进行轮岗培训,也需要一定成本。职工方则提出,公司以考核的方式推进师带徒不够人性化,会导致老员工不愿教,好技术得不到传承,还是要形成激励机制。

最终,经过16轮协商,职企双方终于达成共识,签订“能级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合同约定:职称补贴各级别均有所上调,初、中级每月增加100元,高级每月增加200元;公司专家库中,国家级专家每月补贴500元,自治区级专家每月补贴200元,市级专家每月补贴100元;公司在带徒期间给师傅发放技能补贴……

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工资与个人技能、创新要素挂钩,形成了有效的激励机制,让职工工资水平能够稳步增长,这将对稳定职工队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队伍起到积极作用,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和长远发展。

据介绍,此次“能级工资”集体协商是鱼峰区总推进“产改”工作的一次尝试,也拉开了2023年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月”活动的序幕。下一步,鱼峰区总将推动“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向新业态领域延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