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3月23日 星期一

山东临沂市罗庄区总工会全链条提升产业工人技能水平

【推进“产改”进行时】“校企联盟”架起技能人才培养桥梁

本报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惠光敏 相丽
《工人日报》(2023年03月23日 01版)

“这次培训让我对特种作业的安全管理有了新理解。”参加培训后,山东临沂豪门铝业有限公司职工小李感到受益颇多。日前,山东临沂职业学院老师到该公司开展特种岗位安全生产知识培训,面对面讲授操作技巧,增强职工安全生产意识。

近年来,临沂市罗庄区总工会全面搭建“校企联盟”平台,推动职业院校与企业深度合作,架起校企、企企、校校之间在人才培养、实习就业等方面的合作桥梁,通过“进”“带”“训”“共”相结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高效,为产业工人终身学习、提升技能提供了有力支持。

“进”,组织院校方与企业方实现常态化人才交流互动,“双向奔赴”提升技能。“宣讲课用生动朴实的语言讲述了劳模在各自岗位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取得的卓著成绩,大家都觉得可敬、可学,立志扎根岗位好好干。”山东晶鑫无纺布制品有限公司职工陈士刚听完宣讲后说。罗庄区总工会把院校思政名师进企业活动与工会“学悟见创”活动相融合,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新时代工运主题教育。打造劳模工匠进校园示范基地,选聘劳模工匠作为校外德育辅导员,教育学生树立匠心精神、坚定奋斗理想。此外,罗庄区总工会还搭建了“企业需求库”,采用工学交替等模式,构建了企业点单、院校接单、政府买单的职工技能培训模式。

“带”,组织开展“师带徒”“老带新”系列活动,“以点带面”提升技能。罗庄区总工会打造了一批“工匠学社”,通过“工匠大讲堂”“工匠沙龙”等形式,提升一线职工技能水平。鼓励师傅与新员工结成师徒对子。徒弟在区级各类技能竞赛中获得奖励的,由区总工会给予师傅同等金额的奖励。金马汽车装备有限公司工会主席上官德乾说:“两年来,公司的‘老带新’活动一直在推进。师傅们通过面授、布置作业、现场指导等多种方式辅导徒弟。徒弟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虚心请教,积极工作,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促进了技术革新。”

“训”,做好岗前和在岗、通用和专用、线上和线下、学历和能力、集中和分散5个相结合,形成体系化的职工技能培训格局。推广“学习建功”小程序,职工可利用学习积分兑换免费洗车、餐饮等服务。构建区级集中培训、街镇分类培训、企业自主培训的全员培训体系。开展一线职工“求学圆梦”行动,帮助职工不脱产、不离岗实现学历继续教育与技能提升。

“共”,推进智力共享、基地共用、产教共赢,实现校企融合互动提升技能。“资源共享让学生和企业都得到了实惠。依托人才库和实训基地,现在真正实现了人才的订单式培养,也督促学校紧跟企业生产发展需要,科学规划课程。”鲁南技师学院教师王修国说。

据了解,罗庄区总工会统筹联盟院校优质教师资源及联盟企业劳模、工匠,搭建了罗庄区专业人才库、技能知识库和实训基地库,推进企业、院校实训基地向联盟成员开放。牵线校企联合开办“冠名班”,实现订单式培养、“双主体”育人,构筑了“课堂学习-基地实训-企业练兵”全链条技能学习提升机制,为当地产业发展输送了大量优质劳动力资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