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3月03日 星期一

全国总工会介绍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2023年重点建议提案

突出界别特色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建言献策

《工人日报》(2023年03月03日 01版)

本报北京3月2日电 (记者郑莉 郝赫)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记者今天从全国总工会获悉,十四届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共有63位委员,目前全总从地方工会、各全国产业工会及全总机关各部门提交的建议提案中,筛选整理出30余件建议提案,并完成4份大会发言材料,为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委员提供参考。据了解,这些建议提案主要涉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职工维权帮扶、职业安全健康、完善劳动法律法规等方面,努力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进工会工作建言献策。

新产生的总工会界别委员行业领域涵盖面广,既有党政和工会干部,又有专业技术人员,既有企业界知名人士,又有生产一线工人,还有律师、专家学者、港澳人士等。其中,有12名委员来自全总机关,有1名委员是全总兼职副主席,有2名委员是地方工会干部。

据全总办公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全总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结合工会工作实际,向大会提交了4份大会发言材料,分别是《全力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坚定不移推进全体职工实现共同富裕》《织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防护网” 推动高质量充分就业》和《加大困难职工帮扶力度 兜牢基本生活保障底线》。

记者注意到,目前总工会界别委员已提交或准备提交大会的建议提案中,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依然是委员们关注的重点,包括从企业民主管理方面发力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外卖配送员职业技能提升、加强快递员群体劳动权益保障、建立城市快递共同配送新模式、平台经济中劳动者权益保障、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社会保险更具包容性等诸多方面,为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及平台经济健康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值得关注的是,总工会界别委员建议提案聚焦职工维权服务工作,涵盖实施青年就业促进计划、打破35岁职场门槛建设大龄劳动者友好社会、加强婴幼儿托幼服务、提高产业工人薪酬待遇、实施生活品质提升专项行动、让带薪年休假制度真正落实落地等。同时,关注职工职业健康,提出加强环卫工人冬季劳动保护、加强消防安全教育提高消防安全管理能力、构建普惠支持网络缓解职工抚育压力等建议,充分反映职工群众现实需求,推动解决职工生产生活难题。

2023年全国两会,总工会界别委员将持续关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针对努力培养造就更多高技能人才、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纳入“大思政课”体系建设、唱响劳动和技能竞赛主旋律、畅通产业工人成长通道等问题提出建议。与此同时,委员们还致力于推动完善劳动法律法规,如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促进法》,修订《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并对国有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进行立法、积极谋划自贸协定中劳工标准建设的中国方案等。

据了解,过去5年,十三届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委员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展现界别特色,代表所联系的职工群众积极参加各项协商议政活动,发挥贴近职工、贴近基层、岗位专长等优势,提交大会提案776件、大会发言14篇、界别提案6件。2018年,总工会界别提交的《关于加大城市困难职工帮扶解困力度 推动困难职工同步迈入小康社会的提案》,入选“全国政协成立70年来有影响力重要提案”。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