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3月01日 星期一

致敬大国工匠 凝聚奋进力量

——2022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仪式侧记

本报记者 黄洪涛
《工人日报》(2023年03月01日 04版)

图为2022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在发布仪式上合影。张旭 摄

2月28日晚,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举办的2022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仪式在央视综合频道及其新媒体平台播出。

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2022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评选,在神州南北掀起热潮,全国产业工人群体踊跃报名,经过各级工会推荐、选拔和专家评审委员会的评审,共推选出50名2022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候选人。

最终入选的10位2022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从这50人中产生。设立提名人选,这是主办方今年的一项创新之举。在这些可爱可敬的人物背后,是中国亿万爱岗敬业的劳动者们,他们同样在潜心耕耘、默默奉献。

伴着扬子江的潮声,在六朝古都南京,这个新中国多项工业第一的诞生地和重要的工业基地,一场科技感十足、充满感人瞬间的发布仪式精彩上演。

仪式逐一揭晓2022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通过播放人物小片、分享成长故事、现场访谈等方式,展示工匠们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

灯光璀璨,一个个匠心逐梦的故事引人入胜。

工匠之志 技能报国

2022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何小虎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六研究院西安航天发动机有限公司数控车工。

站在舞台中央,何小虎动情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我很认真地研究过我知道的每一位航天工匠的成长经历,我发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可以把最基础的事情干到极致。我曾经磨一个钻头整整磨了一天,为的就是把它磨得更加完美。为把一个零件加工到极致,我调整程序参数上百次。”

冯新岩是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超高压公司电气试验工,从事一线工作 23 年,他一直从事“大国重器”“中国名片”特高压领域最核心部件变压器(换流变)的检测工作,被誉为“电网神探”。在百万伏特高压电磁环境下,冯新岩能轻松辨别出特高压核心部件的异常放电信号。

在隧道里开盾构机,是一种什么体验?发布仪式现场模拟了这种工作环境,狭小的空间、嘈杂的噪音,很难想象,母永奇要在这不足3平方米的控制室内每天坚守12个小时以上。

母永奇是中国中铁隧道局集团盾构操作工。参加工作12年来,他参与了高原铁路色季拉山隧道、深圳春风隧道、珠海隧道等大隧道掘进,驾驶着盾构机累计掘进里程达到 28 公里。

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钳工郑志明是广西钳工技能、智能制造方面的领军人物,从事钳工工作 23 年,始终奋战在生产一线,将钳工技能练得炉火纯青。他带领团队解决了许多外国专家都解决不了的汽车噪音问题。“我们一定可以攻克更多‘卡脖子’技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自主生产更多、更好、更有竞争力的产品。”

工匠之魂 精益求精

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文物修复师郭汉中,从事文物修复职业 38 年。

打开“时空之门”,郭汉中进入XR虚拟现实技术空间。“这个看起来很神奇的世界,就是我和我的团队每天工作接触的地方。现在大家看到的这些文物全部出自我们三星堆……”

郭师傅文物修得完美,使用的工具也很精致,而且很多都是自制的,数量达几百种。他在现场展示介绍了部分工具,这些工具一代代传承,匠人们接力守护文明瑰宝,让中华文明绵延不息。

天津港第一港埠有限公司港口内燃装卸机械司机成卫东有个可以24小时工作的新徒弟——智能水平机器人。从父辈的手搬肩扛,到成卫东把技能经验传给机器人,两代港口人为了天津港的发展、为了中国港口的发展付出了无数的心血和汗水。

田得梅是10位大国工匠中唯一的女性,也是最年轻的一位。1990年出生的她,是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机电安装分局桥式起重机司机,驾驶桥机已有15年时间,是一位技术精湛的“老师傅”。

为了保障白鹤滩水电站建设有序推进,田得梅一心扑在项目上。她的两位小姐妹也来到了现场。田得梅和姐妹们并肩战斗,为大国工程建设奉献青春热血。

“我们这些‘能扛事儿’的姑娘们把对家的责任、对国的责任都浓缩在对大国工程的爱里面……”

秦世俊是航空工业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数控铣工,他在舞台上独白,深情讲述了自己“偷师学艺”的心路历程。

“没人教,那我就偷着学。心里憋着气,我就瞄上磨削镗刀,当时想,这手艺活,技术要求高,车间里没几个人会,把它学会了,大家一定对我刮目相看。”一开始,磨出的镗刀入不了老师傅们的眼,但他没有放弃,一头钻进砂轮间里反复苦练,半个多月后,从老师傅再看刀时惊诧的眼神中,秦世俊知道,自己“成了”。

工匠之梦 走向复兴

徐工集团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数控车工孟维是精密零部件的顶级雕刻师,他的技艺在许多“大国重器”研发和制造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发布仪式现场,孟维给观众展示了几张照片。卡塔尔世界杯体育场馆、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波黑伊沃维克风电项目……这些国外重大项目施工建设现场都能看到徐工集团起重机等重型机械设备的身影。

“其实,我的工作都藏在这些照片中看不到的地方。比如,我们起重机的液压心脏——中心回转体,转向机构、单缸插销系统等都采用了我发明的零件加工制造方法。”

“真的很棒。我们致敬这些大国工匠,让我们在看不见的角落见证中国梦想!”

现场展示了一张特别的证书——孟维的数控车工“特级技师”证。2022年,孟维成为江苏省第一批数控车工特级技师,证书编号000001。“这本证书具有特殊意义,它突破了传统的技能等级‘五级’分级。如今,进入了‘新八级工’时代,我们技能工人有了更多的成长空间。可以看到,国家对于技能工人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了!”

C919是我国自主研制的首款大型客机。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飞机装配工周琦炜刚毕业参与的第一个重大项目就是国产ARJ21新支线飞机,后来又担任 C919 事业部系统总装工位工段长。

“在ARJ21时,有老师傅带。进入C919大飞机项目后,自己担任工段长,压力就来了,那时我带领着80人的团队负责整个机身的全部线路总装和测试……”高压之下,周琦炜买来一些飞机模型,一个人在专属空间内不停地拼装,“以轻松的心态投入工作,越干越有兴趣,越有兴趣越自信,越自信越有干劲。”

“再次祝贺今晚获得年度人物荣誉称号的10位大国工匠。大国工匠,匠心筑梦。这份匠心精神,不仅跨越时空,在各行各业的劳动者群体中传承接续,也在一座城与一座城之间传递前行。”

在场外采访区,大国工匠们分别接受了媒体采访。

10位2022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全部揭晓后,进行的是“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承办地的交接仪式。以这种交接仪式的方式传承工匠精神,也是主办方今年的一项创新之举。

在观众见证下,江苏省总工会代表将奖杯交给全国总工会有关负责人,再郑重交接到四川省总工会代表手中。“预祝明年的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仪式成功举办!”

大合唱中,仪式还致敬了其余40位大国工匠的提名人选,以及这些可爱可敬的人物背后,中国亿万爱岗敬业的劳动者们。

“这真是一场酣畅淋漓的精神洗礼,现场聆听工匠们的故事让人热血沸腾,工匠精神值得所有人学习。”南京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职工张帅说。

“这些大国工匠勇于创新、敢为人先,在各自岗位上勤学苦练、深入钻研,让我对工匠精神有了更具象化的理解。”南京汽车集团总装车间班组长张利雷说,自己要带领班组以大国工匠为榜样,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争取在平凡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工作业绩。

扬鞭奋蹄,开拓创新。“在大国工匠年度人物的激励和感召下,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同路人,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在火红的事业中绽放光芒,为美好的生活砥砺奋进,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