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3月01日 星期一

浙江开化县总以标准化撬动职工疗休养基地品质提升,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乡村职工疗休养基地“火”了

本报记者 邹倜然
《工人日报》(2023年03月01日 02版)

助推乡村振兴、助力农民共富先行,工会在行动。记者日前了解到,2022年以来,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总工会制定发布乡村职工疗休养地方标准,以此撬动疗休养基地品质提升,助力实现乡村疗休养基地(点)主体、村集体、职工多方共赢,为助力“共同富裕先行”提供工会方案。

目前,开化县100余个特色小镇、民宿(农家乐)集聚村、红色教育基地、民宿(农家乐)品质得以提升,吸引力不断增强。自2022年6月份以来,吸引4000余名职工前来疗休养,消费1000余万元,并解决了2000余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

评定规范倒逼品质提升

“周末基本满房,不少外地职工也选择到我们这里疗休养。”2022年入夏以来,位于开化县马金镇高合村的金禧漫居精品民宿迎来一批又一批疗休养客人。在民宿负责人唐二龙看来,除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开化县总工会授予的“开化县三星级乡村职工疗休养点”也为民宿增色不少。

2022年4月,由开化县总工会牵头制定的《开化县乡村职工疗休养基地(点)评定规范》发布实施,并以此为依据开展星级评定,推动疗休养事业创新发展。

在报名参与星级评定后,金禧漫居精品民宿不仅对硬件进行改善,还在策划主题活动、提供个性化服务等方面下功夫,以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吸引职工。乡村职工疗休养基地齐溪村邀请开化国际大酒店前来开班培训,帮助其在接待礼仪、房务、餐饮等方面规范提升。

“在评定规范的倒逼下,提升品质成为全县100余个特色小镇、民宿(农家乐)集聚村、红色教育基地、民宿(农家乐)的自觉。”开化县总工会负责人介绍,目前共有4家基地(点)被评为四星级,15家被评为三星级。

品质保障更佳体验

“这里环境好,服务恰到好处。”来自温州的疗休养职工王先生在金禧漫居精品民宿连续住了多日,十分满意。

让职工朱斌流连忘返的疗休养基地则是音坑乡下淤村,那里有未来农业园、奇蜂寨、梨花公社、一米菜园、水上乐园等多个农旅文相结合的热门打卡地,让他的疗休养之旅更丰富有趣。

如今,到开化疗休养已成为不少职工的首选。2022年以来,共有6000余名职工前来开化疗休养。

“品质有保证,职工有好的体验,我们出去推介基地的底气更足了。”2022年7月,开化县总工会前往绍兴宣传推介该县职工疗休养线路和全域旅游优惠政策,收获满满:与越城区、新昌县总工会签订职工疗休养合作协议;绍兴不少旅行社负责人对开化产生浓厚兴趣,表示将积极组织客源前往旅游。

统一运营提升基地管理水平

“我们金星村被评定为三星级乡村职工疗休养基地,还颁发了牌子,村里的民宿生意在运营公司统一管理下变得更加红火。”华埠镇金色党建联盟书记郑初一说,2022年,村民年均纯收入达4万元,尝到培优职工疗休养基地的甜头后,大家干劲更足了。

“职工疗休养基地(点)的全域多点高质量发展,富了村民的口袋,还帮助解决了2000多名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开化县总工会负责人说,工会把做好职工疗休养工作与助力乡村振兴、促进村民增收致富相融合,并构建起乡村职工疗休养基地(点)建设与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利益分享机制,通过基地统一运营管理公司盘活农村闲置房屋。

目前,5家运营管理公司为所在村集体经济增加约40万元收益,有效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