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2月27日 星期一

【从工运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陕甘宁边区总工会在推动工人运动统一过程中的历史贡献

李五明
《工人日报》(2023年02月27日 07版)

观 点

抗日战争时期,陕甘宁边区总工会在中共中央的直接领导下,自觉承担起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国工人运动的团结统一作出重要贡献。

 

抗日战争时期,为了推动第二次国共合作,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共同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决定暂停使用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名称,成立陕甘宁边区总工会和各抗日根据地总工会。不过,在此期间,由于中共中央驻地在陕甘宁边区,陕甘宁边区总工会就在中共中央的直接领导下,自觉承担起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国工人运动的团结统一作出重要贡献。

参与成立中国工人抗敌总会,响应全国工人要求团结抗日的共同愿望。1938年3月,中国劳动协会在中国共产党的支持和帮助下,联合上海、广州、武汉、南京等地的十多个工会团体,发起建立中国工人抗敌总会筹备委员会,表示要普及并统一工人组织,发动全国工人抗敌运动,增加抗敌力量。不久后,陕甘宁边区总工会便正式加入,并派出代表参加中国工人抗敌总会筹备委员会的活动。在各方工会团体的努力下,该筹委会的工作进展很快,到4月中旬即有数十个大型工会团体加入。但是,因为国民党政府施行消极抗战政策,不批准中国工人抗敌总会备案申请,致使该筹委会的工作于5月2日被迫结束。筹委会的存续时间不长,却反映了当时全国工人要求团结抗日的共同愿望,是中国工人运动进一步走向统一的一次尝试,为抗日根据地工会和国统区工会合作奠定基础,对中国共产党在国统区建立工人阶级统一战线产生积极影响。

发起陕甘宁边区第一次工人代表大会,凝聚全国工会组织的抗日统一战线。1938年4月17日,陕甘宁边区总工会发起召开第一次工人代表大会。会议名誉主席团既有共产党领导人也有国民党要员,会议代表来自全国各地。会议讨论了当前的形势、工人在抗战期间的任务、普及和统一全国职工运动及边区工人运动的任务等问题。4月20日,毛泽东同志作了重要讲话,进一步指明了全国工人运动的总方向。从会议规格、会议规模、会议议题以及全国工人阶级的热烈关注看来,这次工人代表大会带有全国性意义。此后,陕甘宁边区总工会在中共中央领导下,联络各地工运领袖,招待各地来延安的工友,与各地工会团体交换经验,协助工友组织和工人救国团体参加抗战,将全国工人阶级团结凝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仅有力打击了日本帝国主义的嚣张气焰,而且有力促进了全国工人运动的统一。

积极筹备解放区职工联合会和第六次全国劳动大会,光荣完成历史使命。1945年2月1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成立中国解放区职工联合会的指示》。2月10日,陕甘宁边区总工会就致电各解放区工会,倡议派代表来延安商讨事宜。4月22日,解放区职工联合会筹备委员会正式成立,办公处设在陕甘宁边区总工会,致力于团结各解放区职工力量,促进全国职工运动的统一,保护职工利益,发展工业生产,联合各民主党派及一切民主人士,促进国内和平。伴随着抗日战争的胜利和解放战争的迅速发展,陕甘宁边区总工会大批干部和骨干力量随军奔向新解放区,召开解放区工人代表大会与成立职工联合会的日期一再推迟。后来,原定的解放区工人代表大会更名为第六次全国劳动大会,并明确提出“大会将产生全国组织,亦应恢复以前名称,定名为中华全国总工会”。1948年8月,第六次全国劳动大会胜利召开,中华全国总工会恢复活动,解放区职工联合会筹委会随即撤销。此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总工会紧密团结全国工人阶级,积极支援人民解放军,在迅速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新中国的历史进程中作出重要贡献。

(作者为陕西省延安市工运理论研究会会长)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