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2月27日 星期一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从退役士兵到石油尖兵

本报记者 田国垒 本报通讯员 张琳 王玉鹏
《工人日报》(2023年02月27日 05版)

赵春青 绘

近日,第十六届全国技术能手评选表彰名单公布,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石油钻井工特级技师王建军的名字赫然在列。从事钻井行业22年来,王建军先后实施技术攻关项目100余项,2项获国家发明专利、48项获实用新型专利,68项成果在现场推广应用,他用一颗匠心守护钻井生产的安全高效。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我咋干了这行?”曾在武警北京总队当了3年义务兵的王建军,在刚刚被分配到钻井队时,很不适应,一次入厂教育让他彻底转变观念。

王建军了解到,胜利油田开发初期就是由中国人民解放军转成的“石油师”投身石油建设,才建成了“油城”东营。他深受触动:“我也曾经是个兵,既然干了钻井,那就干出个样子来。”

为了更快适应岗位,他把每一次施工、每一次操作都当作一次学习提高的机会。要把钻井这一行搞通弄懂,扎实的理论基础不可或缺,但这对只有高中学历的王建军来说无疑是巨大挑战。

他的床头放着《钻井工程技术手册》《钻井复杂情况判断与处理》等十几本教材,这些书后来都被他翻得毛了边、卷了页。2006年,凭着过硬的理论和娴熟的操作,王建军在全国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上摘得银牌,并因此破格晋升为技师。

多年的一线工作经历,让王建军深刻认识到以技术创新推动钻井提质增效的紧迫性。一次,一支钻井队的液气大钳的移送气开关在搬迁吊装时被撞断,影响了新井的正常开钻。经过深入了解,王建军发现这一状况时有发生。于是,他利用所学的机械制图知识进行方案设计。一次次推倒重来、一次次演算设计,王建军20多天没有回过家,最终研制成功了液气大钳移送气开关防护装置,成功解决了问题。

闲暇时,王建军喜欢闭上眼睛琢磨设备维修改造:哪些设备容易出故障,怎么干才能省劲儿又安全,零件之间如何匹配连接……

“把每个环节想深想透,然后再一个个排除、确认,再排除、再确认,这就是创新。”王建军说。

这些年来,王建军的116名徒弟中,有6人在中石化业务竞赛中获奖,6人被评为山东省技术能手。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