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2月24日 星期一

将工会建设纳入社会组织等级评估,推进灵活就业人员技能等级认定

宁波打造社会组织工会建设新样板

《工人日报》(2023年02月24日 01版)

本报讯(记者邹倜然 通讯员励罕士 赵清)“工会给我们提供了参加各类技能培训的机会和资金支持,还组织我们投入到更大范围的志愿服务中,激活了一池春水。”说起组建工会后的变化,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雄鹰应急救援队队长胡可颇为动容。

近年来,宁波市总工会努力推动宁波社会组织依法建立体系更优、底盘更稳、动力更足的“工建共同体”。截至去年底,全市社保缴纳25人以上的412家社会组织中,已纳入工会实名制数据库的达317家,组建率76.9%。

“在宁波,全市民政登记的社会组织共10348家。加强社会组织工会建设,对于维护社会组织职工合法权益,加强工会对劳动领域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联系服务,团结引导劳动领域社会组织人士,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宁波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姚金环表示。

为此,宁波市总主动谋划,市县两级同步成立工作专班,定期推进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工会联系引导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工作联席会议,并出台加强全市社会组织工会建设一系列政策文件。2018年,宁波在海曙建成浙江省首家区级社会组织工会联合会,在全域推广以搭建一个平台、理清一张名册、实施一批项目、健全一支队伍、建立一套制度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实践经验。市县全部挂牌成立工会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市本级联系引导重点社会组织100家。

通过数字赋能,推进“建会入会”一件事应用场景建设,“网上入会”申请超万条。依托党建、行业、商圈、村社等,建立单建工会203家、联合工会28家、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10家。

在此基础上,宁波把工会建设纳入社会组织等级评估,推进灵活就业人员技能等级认定,实现工会组建与社会组织资质评定、税费优惠等挂钩。加强“会、站、家”实体建设,开展特色活动,每年安排专项资金超100万元。

据统计,2019年以来,宁波全市按照“工会+社会组织+志愿者”模式,建立工会志愿服务队伍866余个,招募工会志愿者24522人。各级工会累计购买社会组织服务3000余场次,投入经费2000余万元,惠及职工100余万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头雁效应’,将更多社会组织吸引过来。推动建立健全机制,成立工作智库,探索沉浸式教育、对象化宣传、多样性服务新路径,采取工会购买服务项目、公益创投、精品项目路演等方式,探索助力实现共富新路径。”姚金环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