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2月18日 星期一

福建工会提升就业服务网络化水平,精准对接岗位供需

就业援助化“两难”为“双赢”

力争为超1万家企业、40万职工提供常态化服务

《工人日报》(2023年02月18日 01版)

本报讯 (记者李润钊)从老家宁夏固原到福建厦门,电子厂工人王强复工之行打了一趟“飞的”。习惯“抢农时”的王强,今年比以往提早了半个多月出门。同他一起返厦的,还有厦门人社、工会联合从宁、甘、黔、川等地“招”来的1189名务工人员。

在位于福州连江的塑料用品生产基地,福州茶花家居人力资源经理王光临迎来乘坐返工专车复工的工人。看着一个个产品由工人的手在流水线上更快地“流动”起来,开机率从年前的55%攀升到80%,他感叹:“是工会‘千里送工’,为我们生产线‘抢’到了人!”

连日来,在福建各地工会就业服务的帮助下,职工们通过复工专车专列、线上线下岗位对接等方式开工、复工。伴随着2023年福建工会就业援助行动的持续推进,有望为各地引工用工注入新动能。

全年举办800场次以上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提供覆盖1万家以上企业、20万个以上就业岗位信息,为40万人次以上职工提供就业服务……日前,福建省总工会发布“工会送岗 乐业八闽”就业援助行动方案,制定了“8124”就业援助目标,推动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最大程度地缓解企业招工与职工就业的“两难”,努力推动实现企业安心和职工暖心的双赢。

为破解企业招工难、成本高,职工就业信息不通、渠道不畅等难题,福建工会正加快构建“千企万岗”促就业网格,将在全省建立劳动关系监测点,及时掌握职工就业意愿和企业用工需求,助力岗位供需精准对接。

为职工提供“跨端融合”促就业服务,延伸工会就业服务“手臂”。福建工会将加强与中西部劳务输出省份的用工对接,提升工会就业服务的网络化水平,创新“直播带岗”“入企探岗”“全景式招聘”等就业服务方式,并推动工会就业服务“进镇入村”,帮助更多农村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

福建工会着力打造“多元赋能”促就业体系,用数字化手段提升就业培训工作水平,全年将组织300场次以上、覆盖5万人次的就业培训。福建省总还将以“八闽工匠学堂”为依托,在线帮助3万名职工提升就业能力。此外,针对就业困难群体,福建工会推出了“工益托底”促就业帮扶措施,对在档困难职工家庭中有就业帮扶需求的困难职工及其家庭成员开展“一对一”精准就业援助。

“工创美好新生活,乐业八闽赢未来。”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祝荣亮表示,“做好就业服务工作是工会组织重要的政治职责,福建工会将把缓解企业‘招工难’与解决职工‘就业难’贯通起来,把服务省内外职工顺心就业与帮助广大职工安心乐业贯通起来,积极推动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完善工会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提升工会就业服务网络化水平,实现工会就业服务常态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