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2月17日 星期一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

维护好超龄农民工就业权益

《工人日报》(2023年02月17日 05版)

本报讯(记者甘皙)2月13日,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提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其中,在促进农民就业增收方面明确提出,要维护好超龄农民工就业权益。

据悉,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强化各项稳岗纾困政策落实,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稳岗倾斜力度,稳定农民工就业。促进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完善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测预警机制。维护好超龄农民工就业权益。加快完善灵活就业人员权益保障制度。加强返乡入乡创业园、农村创业孵化实训基地等建设。在政府投资重点工程和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推广以工代赈,适当提高劳务报酬发放比例。

建筑工地是超龄农民工安全事故高发易发的区域。此前,上海、天津、湖北黄冈等多地陆续出台政策清退超龄农民工,要求进一步规范建筑施工企业用工年龄管理,禁止60周岁以上男性、50周岁以上女性从事施工作业。政策出台后,很多超龄农民工面临转型难题。2022年6月,安徽省发布新规要求分岗位确定用工年龄,避免建筑行业清退超龄农民工“一刀切”。此后,江西、四川等多地陆续出台类似政策要求。

2022年11月,人社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农民工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导企业不得以年龄为由“一刀切”清退大龄农民工,为有就业需求的大龄农民工免费提供公共就业服务。

此次中央一号文件更是明确提出,要维护好超龄农民工就业权益。对于仍想继续就业的超龄农民工来说,这无疑是利好消息。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