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2月17日 星期一

山东省交通工会多举措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有问题,扫一扫工地上的“解薪码”

《工人日报》(2023年02月17日 02版)

本报讯 (记者田国垒 通讯员孙兆)“过年前人还没回家,工资就已经发到卡里。‘解薪码’让我们干活踏实多了。”近日,济南绕城高速大西环项目工地农民工张师傅说。据悉,“解薪码”是山东省交通工会指导山东省路桥集团有限公司开发的微信小程序,旨在搭建集团公司与农民工直接对话平台。上线半年多,农民工通过该平台提出70余条诉求,条条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近年来,山东省交通工会带领系统各级工会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有效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通过公众号、小程序等平台宣传工会在保障农民工工资工作中的作用和维权方式,引导农民工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同时,组织律师到基层单位、项目工地开展“法治体检”,督促施工单位利用农民工工资支付平台、公司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系统等做好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和工资代发,从源头做好预防。此外,畅通农民工欠薪内部维权通道,指导各级工会开通维权热线、工会信箱等,及时发现苗头,有效化解纠纷。

阅览室、医务室、篮球场、VR体验区……日前,记者在距离济南市区50公里的绕城高速公路二环线项目“工地职工之家”看到,各种设施一应俱全,“解薪码”张贴在显眼位置。山东省交通工会针对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大多地处偏远、人员分散的现状,推进工地职工之家建设。依托工地职工之家建立健全项目民主管理、民主参与、民主监督,推动项目厂务公开。如今,项目工人如遇到薪水、安全、生活等方面问题可通过工地职工之家直接进行反映。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