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2月17日 星期一

工会托育服务为职工解难为生产助力

深圳市总:专项补助支持用人单位提供爱心托育服务 定西市总:“四个一”筹融资模式确保托育服务高效运行

《工人日报》(2023年02月17日 02版)

本报讯 (记者刘友婷)近日,广东省深圳市总工会印发了《关于推动深圳用人单位提供爱心托育服务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推动该市机关、企事业单位、产业园区等用人单位通过单独举办或引入第三方托育机构联合提供全日托、半日托的托育服务,为职工提供3岁以下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

“真是很不错的福利,不仅能解决父母育儿问题,还能让孩子在学习知识的同时认识更多小伙伴。”刘女士是深圳市的一名小学教师,对由用人单位办托育机构充满期待。

公开数据显示,深圳市常住人口平均年龄32.5岁,人口出生率在全国大中城市长期排名前列。据了解,深圳部分公办幼儿园还不能满足3~6岁适龄儿童入学需求,全市仅有40余所民办幼儿园开展2~3岁托育服务,呈现入托意愿强但实际入托少的现状。

根据《方案》,深圳市总工会将推动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福利性、普惠性、非营利性的托育服务,在人员、资金、场地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尤其鼓励有条件的用人单位利用自有场地提供免费或低收费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对已确定的全国爱心托育用人单位,全国总工会将下拨10万元专项补助资金,省、市总工会均将按照1:1的比例配套资金。对已确定的广东省爱心托育用人单位,省总工会将下拨10万元专项补助资金,市总工会将按照1:1的比例配套资金。对已确定的深圳市爱心托育用人单位,市总工会将下拨10万元专项补助资金。如持续开展服务的,经审核通过后,深圳市总工会在确定后的第1年下拨专项补助资金的基础上,再连续两年每年下拨10万元专项补助资金。

此外,《方案》要求托育工作要坚持行政主导、工会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的方针。用人单位要坚持“谁举办、谁负责”原则,对托育服务工作全过程负责;鼓励用人单位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机构建设和运营。各级工会要及时掌握和跟踪工作进展,研究解决推动过程中的问题,不断总结工作经验。

本报讯 (记者康劲)“由于妻子久病卧床,以前我只好带着孩子走街串巷送外卖,是工会的托育班帮我解除了带娃之忧。”近日,甘肃省定西市外卖配送员王宇鑫感慨道。据悉,2022年以来,定西市总工会鼓励并支持有条件的基层单位建立职工子女托育中心,截至目前,全市1区6县的重点乡镇街区全部建立了托育班、托育点。

2022年,定西市总工会通过实地走访调研、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全面了解职工及家庭的托育需求,并与当地的医疗卫生、教育机构、企事业单位沟通联系,统筹工会系统内外资源,前期选址装修、设备配置、人员配备、制度建设等全程参与,后期食材采买、课程设计等方面深度扶持,高效推进全市爱心托育园、爱心托育班的建设。

据介绍,定西市总工会针对医疗机构中女职工较多等情况,大力支持医疗卫生单位利用闲置用房为职工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多样化的托育服务,同时鼓励有条件的托育中心向周边居民和外单位职工开放。

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时间长、工作场所不固定等特殊性,定西市各级工会在参与支持社会性托育园建设的过程中,特别选定外卖送餐员、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散地或城区中心交通便利位置,既扩大了服务半径,又方便了职工。

据了解,定西市各级工会坚持普惠性优质服务的原则,广泛采取办班企业单位筹一些、工会组织补一些、社会爱心人士捐一些、入班孩子交一些的“四个一”筹融资模式,确保托育中心规范高效运行。同时,劳模、贫困职工子女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特殊群体子女入托,均可享受托育费减免20%的优惠。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