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2月17日 星期一

五年来,天津市总推出系列举措,推动工作实现新突破——

锚定职工新需求 创新求变解难题

本报记者 张玺 本报通讯员 程志会
《工人日报》(2023年02月17日 01版)

栉风沐雨五载路,春华秋实硕果丰。自2017年6月天津市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天津市总工会锚定职工新需求,创新解决制约工会发展的问题,推出系列服务职工、改善民生的举措,办成打基础、利长远的要事,走出了一条创新求变之路,推动新时代天津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取得新成就,实现新突破。

凝聚人心,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成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让我们新时代产业工人有了用武之地。”在天津港第一港埠有限公司,拖头队副队长、全国劳模成卫东面向工友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时,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为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天津市总创新组建天津市新时代劳模宣讲团。宣讲团自2018年成立以来,百名宣讲团成员活跃在田间地头、工厂车间、校园课堂,引领带动全市工会系统开展3700余场宣讲,聆听职工超过35万人。2022年,宣讲团被中宣部授予“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称号。

天津市总建成并举办“天津市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展”,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实物等多种形式,展现不同历史时期全国和天津市劳动模范、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截至目前,该展览接待集体参观3万余人次,被全国总工会命名为第一批全国职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天津市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

为切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天津市总还上线运行“津工智慧平台”,把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和网上惠工相结合,形成“互联网+工会”工作新格局,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津工智慧平台”连续4年被全国总工会、中央网信办评为全国“互联网+工会普惠服务”省级十佳平台。

聚焦“产改”,助力职工提素建功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旌旗猎猎……新年伊始,位于天津南港工业区的中国石化天津南港乙烯项目施工现场,建设者们正开足马力,你追我赶,奏响劳动竞赛最强音。

天津市总创新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以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点产业等为主攻方向,推动竞赛从国企向非公企业拓展,从传统产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延伸,激发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

“我们确定了天津南港12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高端新材料产业集群项目、京津冀大数据智能算力中心项目等33个天津市劳动竞赛示范工程。”天津市总有关负责人说,“天津市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工程劳动竞赛被纳入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项目库。”

5年间,天津市总还新设选树30家“非公企业劳动竞赛十大示范单位”,推动劳动竞赛向非公企业延伸。持续推进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建设,其中107家被命名为市级示范性工作室,10家被评为全国示范性工作室。创新选树40名“新时代职工创新创业之星”,每人奖励10万元。

在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的同时,天津市总还大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产改”工作被写入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纳入天津市委今后5年重点工作,连续两年列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任务台账和全市绩效考评内容。天津市总制定222项“产改”举措,创建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112个,为推动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关爱职工,解决职工“急难愁盼”

天津三美电机有限公司管理部困难职工刘凯患重病住院,2019年自负医药费达12.5万元,这让原本生活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2020年初,经过申报审核,天津市总给予他5万元大病救助金。

天津市总连续推出硬实举措,用心用情解决广大职工急难愁盼问题。自2017年起,每年承担全市20项民心工程子任务,累计投入9300余万元,为21.4万余名农民工、困难职工和困难企业职工免费查体。

2018年,天津市总创新建立重病关爱和大病救助制度,截至目前,投入资金3.37亿元,慰问和救助患病职工14.14万人次。这一做法被评为天津市“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百姓暖心案例。

2020年以来,天津市总主动担责尽责,坚持“把经费用在紧要时、用在关键处”,设立专项资金,支持重点领域、关键行业、核心区域开展疫情防控和慰问一线职工。市区两级工会投入疫情防控专项资金3.84亿元,其中市总工会投入资金1.67亿元。

针对职工退休前不少单位存在服务不到位问题,天津市总于2021年创新推出“四个一”暖人心服务举措,通过举办一个小仪式、送上一封感谢信、赠送一份纪念品、送上一张服务卡,让广大职工在退休时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和工会的温暖。

2022年6月,经过提升改造后的天津第二工人文化宫公园成为广大市民和职工的打卡地。天津市总坚持公益性、服务性,认真落实市20项民心工程任务,突出“工、公”二字,建成特色鲜明、功能齐备、便民利民的休闲公园和开展职工培训、文体活动的新地标。

天津市总连续5年投入6472万元开展为在津在岗农民工送年夜饭慰问活动。新增市劳模春节慰问、80岁以上劳模生日慰问、去世劳模家属慰问等,推动劳模政策不断完善,不断践行和弘扬“让劳模有地位、真吃香”的价值导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