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2月15日 星期一

航天一院工会以外场试验队队员需求为导向,立足自身特色打造“神箭小家”,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走进职工之家】戈壁深处的温馨港湾

本报记者 赖志凯 本报通讯员 罗欣
《工人日报》(2023年02月15日 02版)

10颗蓝白相间、错落有致的球体产生出无数“泉眼”,浩瀚的宇宙、雄壮的祁连山、五角星绶带、漫天繁星的穹顶,仿佛将人带入一部科幻片……这是记者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以下简称航天一院)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神箭小家”看到的场景。

近年来,航天一院工会在环境恶劣的西北戈壁发射中心等地推进职工小家建设,并以此为阵地打通关爱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已累计建成10个全国模范职工之家、3个全国模范职工小家和3个全国职工书屋。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地处西北戈壁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这里常年干旱少雨、黄沙满天,满是一望无际、寸草不生的尘土,环境之恶劣可想而知。

“如何丰富外场试验队员的精神文化生活成为院党委的‘心头事’。”航天一院党委书记王国辉告诉记者,开展职工小家建设成为党委、工会提升外场试验队队员幸福感和归属感的一项重要举措。

为将职工小家建成职工的温馨港湾,该院专门成立项目团队。建设初期,团队收集了来自院领导、试验队员等各方的意见,大家群策群力,反复修改设计方案,大到土建基础,小至一花一木,对项目进展严格把控,及时纠偏、甚至归零,最终高质量地完成“神箭小家”的建设工作。

书屋、羽毛球、按摩椅、唱吧……“神箭小家”主要立足航天一院自身特色,凸显“家”的航天元素,以“建设一流职工之家”为目标,涵盖职工书屋、健身休闲中心等场地建设,还有交流共享大厅、文体(会议)中心、咖啡饮料区、茶室等区域。

航天一院本级工会副主席程亮告诉记者,“神箭小家”以“沙海星泉”为设计主题,提炼出以泉、箭、家为中心的三大文化内涵,融入当地的泉水、火箭等元素,让职工小家变成温暖职工的阵地、团队建设的阵地和文化传承的阵地。

“无论是室内设计还是家具设备都颇具科技感、现代感,关键还充满人情味,来了以后真的感受到‘家’的温暖。”航天科技一院总体设计部的马健睿在“神箭小家”休息时深有感触地说,“这里就是沙漠里的绿洲,给了我们无限的活力和生机。”

“‘神箭小家’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门厅部分,黄铜板上印有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大事记,电视里播放着咱们型号的纪录片,让奋战在这里的试验队员们由衷地感到自豪和骄傲。”航天一院15所型号指挥刘海波说,“试验队员们有什么爱好,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契合点,院党委和工会用心了。”

“既能打球,又能健身,还能品尝各种免费饮料,真是太贴心了”“结束一天的工作,约上几个同事到这里看书、喝茶,一天的疲劳很快得到舒缓”……每每谈及“神箭小家”,试验队员们都会竖起大拇指。从2022年底运行至今,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神箭小家”已经成为外场试验队员充电、赋能、放松、读书、休闲的好去处。

据了解,航天一院在职工之家和职工小家建设方面有着优良的传统。自2019年起,相继建成西昌“航天小家”、文昌“长征小家”、5台移动方舱式“东风小家”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