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2月14日 星期一

山东聊城工会以法治引领企业健康发展

百人以上企业实现“法治体检”全覆盖

《工人日报》(2023年02月14日 01版)

本报讯 (记者田国垒 通讯员田昭桐 胡敏)“用人单位是否依法按时、按法定货币足额发放加班工资”“用人单位是否落实休息和休假制度”……这是山东省聊城市总工会开展百人以上企业工会“法治体检”活动调查问卷中的内容。聊城交运集团负责人在活动后说:“‘法治体检’活动及时帮企业发现了合同上的漏洞,防止可能造成重大损失,工会是职工的‘娘家人’,也是我们企业的‘知心人’。”

为促进企业工会履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聊城市总以打造融洽、和谐、共进的劳动关系为突破口,深入全市315家百人以上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以法治引领企业健康发展。

聊城市总组织成立12个“法治体检”活动督导组,通过查阅资料、座谈交流、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方式,着力发现企业在遵守劳动法律法规、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等16个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有针对性地开出“法律处方”,指导帮助企业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活动做到了百人以上企业覆盖率100%,下发《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意见书》171份,形成“法治体检”报告312份,发现问题340个,收到整改报告168份。

“我们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为重点,将‘法治体检’向中小微企业进行延伸覆盖。”聊城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猷滨说,聊城市总组织全市律师志愿者服务队深入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新业态企业开展公益法律服务,引导企业和职工树牢法治意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