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2月10日 星期一

江苏滨海建考核机制助工会工作更有成效

工会兼职副主席工作实绩“每月一晒”

《工人日报》(2023年02月10日 01版)

本报讯(记者王伟 通讯员陈凯 刘义昂)“1月主要协助做好欠薪整治工作。滨海县某化工公司因资金链断裂,于2019年3月停产,共拖欠25名职工工资250万元。我到县法院办理对该公司财产保全手续,并申请强制执行,最终使欠薪如数归还。全县累计帮助解决欠薪800多万元。”这是近日江苏省滨海县人社局副局长兼县总工会副主席张秀君,在兼职工作实绩“每月一晒”会上作的述职报告。

根据《滨海县总工会改革方案》,经县委同意和县工会第十二届代表大会选举,县人社局副局长张秀君等人兼任县总工会副主席。此前,该县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存在作用发挥不够的现象。为此滨海县总工会于2021年出台《关于兼职副主席工作实绩“每月一晒”的意见》,建立兼职副主席后备人才动态库,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将兼职副主席列入干部协管范围,吸纳兼职副主席参加县总工会召开的党组会、主席会办会,在研究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时,充分听取其意见和建议。邀请兼职副主席参加各种工会活动,让兼职副主席了解全县工会工作情况,促进其融入工会工作之中。

为发挥兼职副主席联系职工的桥梁纽带作用,意见明确,对每位兼职副主席,每年明确2~3个调研课题,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形成专题报告,为县工会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利用兼职副主席所在单位的资源和自身专业特长,为职工提供专业化、针对性服务。建立兼职副主席考核激励机制,对工作实绩进行“每月一晒”,年终进行综合考核,其结果报上级党委组织部门和上级工会,促兼职副主席履职尽责,助力工会工作更加富有成效。

实行工作实绩“每月一晒”,有效提升了兼职副主席履职的积极性。“原来肩上没担子,身上没压力。现在感到责任重了,更不能‘只兼职不干事’。”滨海县文化馆馆长、县总工会兼职副主席郭晓娟说,她针对职工文化生活不够丰富的实际,利用文化馆表演人才优势,以职工的身边人、身边事为素材,自编自演8个文艺节目,在春节前后进镇(区、街道)、企业车间演出64场次,受到广泛好评。

为解决在加强职工思想工作中缺少专业人才的难题,滨海中学工会主席、县总工会兼职副主席秦伯萍主动请缨承担相关培训任务。她协调组织16所中学政治老师开展思政工作进企业活动86场次,还与县职业中专学校沟通,利用师资力量和阵地,对下岗职工和农民工进行技能培训,仅一个月就线上培训1230人次,线下培训370人次。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