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2月09日 星期一

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工会围绕困难职工帮扶、职业健康等方面出实招,提升职工的幸福指数——

【走进职工之家】“家”的味道更浓了

本报记者 黄仕强 本报通讯员 于玲玲
《工人日报》(2023年02月09日 02版)

阅读提示

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为患病职工减轻负担、专门为高原项目制定切实可行的体检方案……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工会努力当好职工的娘家人、贴心人,让职工在遇到急难问题时有依靠、有人帮。

“头晕难受的时候就赶紧吸氧,这两天就在工区休息。”近日,中铁十一局五公司西藏昌都项目办公室主任钟邵莉一边叮嘱着,一边从医疗箱里拿出应急氧气袋交给刚刚上高原的同事。

近年来,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工会从困难职工帮扶、助学、职工职业健康保障等方面着手,推出和实施大病救助制度等暖心举措,提升了一线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家”的味道更浓。

搭建帮扶救助“保障网”

“我因病住院,手术费、医药费、检查费等费用加起来有6万多元,除去职工医保报销的2万多元外,还收到工会大病互助的报销,极大缓解了家庭压力。”在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工会工作部办公室,职工张晓东说道。

“2022年,我们不仅降低了大病保险起付线,还将报销比例提高了10%,希望尽量为患病职工减轻一些负担。”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工会主席隆仁燕介绍说,公司推出大病救助制度,工会健全患病困难职工档案,进行动态管理,定期深入家庭走访,并搭建起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立体化的帮扶救助“保障网”,为患病职工兜底,让他们在遇到急难问题时有依靠、有人帮,防止因病致困、因病致贫现象发生。

据了解,2022年,中铁十一局五公司职工有44人次成为大病互助制度的受益者,累计支付救助金25万多元。

帮困难职工子女完成学业

中铁十一局五公司远在肯尼亚RWC480公路项目的调度员胡广宇因疫情影响一年多未回国,家中体弱多病的父母、大事小事一肩挑的妻子、两个尚在读书的儿子成为他最大的牵挂。“想到家庭经济压力这么大,听到妻子说孩子学习方面也受影响,我既着急又无奈。”

前不久,一个助学大礼包送到胡广宇妻子的手中,这是该公司了解到他的实际情况后特地送来的关怀。“像胡广宇这样的职工,公司里还有不少,他们长时间驻扎海外项目,当家里遇到困难时,工会就是他们的后盾。”隆仁燕告诉记者,帮扶一定要注重精准施助,根据职工家庭需求进行帮扶。

职工蔡德清的女儿不幸患上急性脊髓炎,失去行走能力,每天上学全靠家人背着。得知这个情况后,该公司工会将蔡德清列为常年帮扶对象,每年不定期上门慰问,开学前准时送上助学金。如今,孩子的心态有了转变,成绩一直保持在班上前5名。“是工会的叔叔阿姨让我重新振作起来。”蔡德清的女儿说。

多管齐下呵护职工健康

“长期在高原工作,面对复杂的施工环境和巨大的工作压力,身体健康问题已不容小觑。因此,公司给我们高原项目的职工配备了健康手环,让我们可以随时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中铁十一局五公司职工周海平对“娘家人”的用心之举赞不绝口。

为及时掌握一线职工的健康状况,不让一名作业人员带病上岗,该公司工会从2022年初开始定期举办健康知识培训班,并在项目定向培养一名掌握常见病防治和急救常识的兼职“急救员”,配备血压仪和常用药品,专门为高原项目职工制定个性化的体检方案。

在该公司的微信平台上,《健康之路》是职工们最喜欢的栏目,大家工作之余喜欢在上面了解和学习各种健康知识。近年来,该公司工会还通过每年组织一次健康体检、开展公司女性职业健康培训、举办职工体育运动会、举办职工健康讲座等举措,全方位为职工职业健康做好保障。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