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2月09日 星期一

辽源工会深入基层,为企业纾困出实招

工会品牌服务助力企业“突出重围”

本报记者 彭冰 柳姗姗 本报通讯员 王安邦
《工人日报》(2023年02月09日 01版)

“这双袜子的图案,是一位职工根据在新疆旅游时获得的启发设计的,是不是很别致?”一次,吉林省辽源市总工会在实地走访时,辽源市金玉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的这句话,引起了工会干部的兴趣。

纺织袜业是资源枯竭型城市辽源市转型发展的重要接续代替性产业之一,也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对当地促就业发挥着重要作用。该行业生产企业多,市场竞争激烈,尤其是近两年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经营者面临发展疲软、创新能力不足等困境。

“合理化建议活动是咱工会组织的品牌活动之一,为了更充分地调动袜业职工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咱们何不搞个有奖征集?众人拾柴火焰高,职工群众的智慧一定可以更好地助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辽源市总相关部门负责人建议。

就这样,2022年,一场轰轰烈烈的“金点子”征集活动在全市袜业职工中掀起献计献策热潮,也成为辽源工会深入基层破解难题、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生动注脚。

去年上半年,吉林省发生疫情后,辽源市不少企业倍感艰难。“全市各级工会干部要深入企业了解实情,围绕‘症结’寻找办法,把‘社会所盼、企业所需、工会所能’的事办好办实,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化解难题,尽最大努力保民生、保稳定、保发展。”辽源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杜立智强调。随后,市总工会领导干部带头分组包片深入企业,实打实帮助企业化解重重困难。

“我们需要口罩1万只、防护服500套”“我们需要消毒液30件、手套3000副”“防疫物资十分紧缺”……去年在实际问询中,许多企业经营者在工会企业联络群里留下了急需解决的问题。

针对企业需求,辽源市总发动机关人员为企业购买防疫物资,先后3次组织18个分队深入108家企业单位送去价值总计460余万元的防疫物质。鸿图锂电隔膜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接到防疫物资后感慨地说:“你们可帮我解决了大问题,关键时刻,‘娘家人’靠得住!”

同时,针对疫情后招工难、就业难问题,辽源市总与市人社局联合举办大规模专场招聘会,创新运用吉林省总工会云平台直播带岗,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为全市企业集聚贤才。

“周转资金严重缺乏,要不是有工会的贴息贷款,我就面临着关门的可能。”日前,一位餐饮店老板在办理完辽源市总的“双创”贴息贷款后,终于松了一口气。

融资难、融资贵是困扰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为助力解决因疫情带来的经营困难,辽源市总充分发挥“双创”贴息贷款作用,加强与相关银行合作,降低贷款门槛、减少贷款手续、增加授信品种、压缩放款时间,有效降低了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的经营成本,2022年共计为173户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双创”扶持贴息贷款7583万元。

此外,针对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需要解决的技术难题,辽源市总积极整合6家职业技术培训机构的教学资源,组织企业开展员工心理辅导、转岗待岗、技能提升、技能储备等内容的培训,去年一年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400余场次,培训人员2.3万余人,力求为企业发展增添源源不绝的内生动力。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在助企纾困中出实招、办实事,制定切实措施,找准切入点,打好‘组合拳’,以实际行动服务全市发展大局。”杜立智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