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2月09日 星期一

甘肃张掖构建劳动和技能竞赛扩面提质增效新体系

超2000“赛道”升级 10万余职工争先

《工人日报》(2023年02月09日 01版)

本报讯(记者康劲 通讯员穆灿烂)“总有一条‘赛道’任你驰骋,总有一种力量助你人生出彩。”从2022年12月中旬开始,一场导游讲解员大赛拉开了甘肃省张掖市文旅产业快速复工复产复市的序幕,这是一位获奖选手的感言。

2022年以来,张掖市总工会深入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在全市各工商企业、现代农业、生态环保、全域旅游、数字经济、会展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划设2086条“赛道”,组织动员10.6万名职工积极参与,赛出2000多名“技术能手”“技术标兵”和300多个“创新型班组”等各类先进集体,构建起以扩面、提质、增效为目标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新体系。

为进一步推动劳动和技能竞赛成为各级工会的“看家本领”,“至少举办一次劳动和技能竞赛”成为基层工会每年的“工作标配”。张掖市总工会对往年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的2000多条“赛道”进行全新升级,在健全完善奖酬、荣誉等激励措施的基础上,选派市县两级工会干部“下沉”基层,指导企事业单位、产业园区搭建“精英赛”与“群英赛”两大载体,因地制宜将竞赛活动与“培训、练兵、晋级、激励”有机融合,推动形成“条条战线争第一,方方面面拔头筹”的竞赛活动全覆盖氛围,形成生产型竞赛天天有、技能型竞赛时时有、安全型竞赛处处有的新局面。

张掖市总工会紧紧围绕该市中心工作和重点部署,不断扩大竞赛覆盖面、提高参与度,策划开展全市性的“冬日无闲”“防疫情、保健康、促发展”“喜迎二十大,建功十四五”“促进复工复产”等专项劳动和技能竞赛。市总工会还先后联合人社、住建等部门举办市级大赛14场次,涉及工种52个;联合旅发委、交通局、商务局等单位广泛开展旅游服务行业职工大练兵、大宣传和技能大竞赛活动,举办导游、讲解员、酒店、餐厅及客房服务员培训54场次。

张掖市总工会紧盯全市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工业园区、旅游服务行业等主导产业,开展以“八比一创”“五比五赛”等为主要内容的生产进度赛、工程质量赛、节能环保赛、工作效率赛、文明服务赛、创新创效赛500余场次,覆盖职工3.76万人次,规模以上企业参与率达90%以上,职工参与面85%以上,使竞赛成效真正成为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会力量”。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