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2月08日 星期一

把关爱和温暖送给需要的人

——铜川市总工会创新开展送温暖活动纪实

本报记者 毛浓曦 本报通讯员 祝盼
《工人日报》(2023年02月08日 02版)

阅读提示

铜川市总工会创新送温暖活动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在“送给谁、送什么、怎么送”上做足功课,力求满足不同职工群体的需求,确保把温暖送给真正需要的人。

 

近段时间,全国各地各级工会送温暖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如何将温暖送到慰问对象的心坎上?陕西省铜川市总工会基于深入的调研和思考大胆创新。

“送给谁?送什么?怎么送?我们一遍遍地讨论、追问,最后达成共识,实际情况年年在变,只有工作思路和方法跟上变化,温暖才能被精准送给最需要的人。”铜川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何建平告诉记者。

雪中送炭力求精准

1月11日8点30分,刚刚下夜班的华能铜川照金煤电公司集控运行主值班员王智伟,遇到了铜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赵雅玲一行——“娘家人”上门送温暖。

“冬季是用电高峰期,保供的责任和压力都很大,市总工会的挂念让我很感动和振奋。”王智伟说,今年春节,他在一线值守,全力保证机组平稳运行。

华能铜川照金煤电公司承担着冬季保供电、供暖的严峻任务,是市总工会2023年送温暖活动重点关注的一个对象。

“关于‘给谁送’,我们的中心思路是雪中送炭,既体现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又发出工会声音,力求精准,真正把关爱和温暖送到需要的人手里。”铜川市总工会副主席吕福献说。

为确定慰问对象,铜川市总工会多次前往一线深入调研,最后选定四大类:首先聚焦传统困难企业、困难职工以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计划走访慰问的52户企业、1400余名职工中,困难企业占比73%,困难职工占比58.4%;第二类是受疫情影响收入下滑的企业和职工;第三类是为铜川GDP、税收和就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第四类是为社会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

温暖送到心坎上

确定好“给谁送”,“送什么”是下一步。在专题会议上,铜川市总工会提出:“把钱花在刀刃上,将温暖送到职工心坎上。”

1月11日下午,宜君县哭泉镇马前尧村村委会热闹非凡,铜川市总工会组织的“践行二十大 助力乡村振兴”春节送温暖活动正在举行,上百名村民坐在广场,现场暖意融融。

原来,铜川市总工会不仅为全村147户农户发放药品、玉米种子、化肥和慰问礼品,还邀请市疾控中心人员、宜君县农业技术服务中心高级农业师杨邦民分别为村民讲解防疫知识和春玉米高效栽培技术和土壤施肥技术,并邀请市职工文化中心书法家为村民现场写对联和福字。

“我们今年的慰问品很有特色,不仅慰问品采购做到本土化,还采购了价值5万余元的医药包,为780名困难职工和群众解决了缺医少药难题。”铜川市总工会职工帮扶中心主任董耀龙说。

最终,铜川市总工会与该市6个农业合作社(企业)签订农产品采购协议,共计采购当地苹果等农产品1978份,加上种子、化肥农资物品,价值累计30余万元。

职工点“菜” 工会上“菜”

“你们工地最需要什么?”春节前,铜川市总工会工作人员张倩楠把电话打到了西延高铁宜君标段项目工地。“我们需要药品,另外,今年春节工地有15名人员留守,想吃到新鲜蔬菜。”该项目办公室主任靳林柱回答。

当天,一排排药箱、装着新鲜蔬菜的储物盒、农产品以及几大扇猪肉送到了项目工地。“晚上让厨房给大家多炒几个菜,吃红烧肉。”靳林柱对工友们说道。

“关于‘怎么送’,铜川市总工会坚持‘一盘棋’的思想,将市慈善协会的8万元、市劳模协会捐赠的32万元,以及市总工会的79万元整合在一起。同时,为满足‘六个重点慰问群体’的不同需求,决定采取‘订单式’个性配送,由职工点‘菜’,工会上‘菜’。”铜川市总工会经济部部长王小建说。

今年,铜川市总工会为33户困难企业拨付了春节救助资金40万元;为780户困难职工送去米面油等慰问物品;为15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配送应急包;为马前尧村147户农户送去种子、化肥、农业技术;为481名劳模工匠发放慰问金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