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2月07日 星期一

多劳者多得 技高者多得 贡献突出者多得

能级工资集体协商被写入江苏省级法规

《工人日报》(2023年02月07日 02版)

本报讯(记者王伟 通讯员隆四清 韩菁)用人单位与职工方可以就技术创新、能级工资等事项进行集体协商,签订专项集体合同,或者在集体合同中专章约定……近日,《江苏省集体协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通过,将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条例》第三十三条规定涉及的能级工资集体协商,源于该省泰州市高港区此前的创新做法。

据了解,能级工资是指用人单位根据岗位评价因素、职工能力级别、工作绩效考核等确认工资标准的分配方式。2019年10月14日,在泰州高港区产业工人能级工资集体协商观摩会上,泰州口岸船舶公司以公司工会主席居金文为首席代表的职工方代表和以郭朝义总经理为首席代表的企业方代表各7人,围绕技能提升、技术提级、荣誉奖励、创新奖励、学历补贴等议题进行协商,最终为公司劳模工匠、技能状元、文明职工、最美人物、安全标兵等各类获奖职工带来数百万元的红利。泰州市组织该市及各市(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相关负责人见证了这一促进职工薪酬与技能和贡献挂钩、提高产业工人待遇的创新做法。《工人日报》记者现场目击协商过程,采写报道了《“能级工资”是怎么谈出来的》,报纸刊发社评《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工会大有可为》。

首次协商成功后,高港区通过以点带面、示范推进,已在80多家企业建立能级工资集体协商机制,打造出揭榜挂帅、安全赋能、创新激励等“能级工资+”品牌,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探索了一条新路径。该经验做法多次在全省作经验交流并在全省推广。

高港区总工会主席史连美认为,能级工资分配方式被写入《条例》,以法规的形式进行规范实施,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体现了其调节劳动分配的实际价值,将有利于形成多劳者多得、技高者多得、贡献突出者多得的社会共识。

截至2022年底,江苏省已有1.7万余家企业签订职工技术创新、能级工资专项集体合同或在工资专项集体合同中设立薪酬激励内容,覆盖职工207万余人。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