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2月06日 星期一

云南工会大力推动职工驿站建设,为户外劳动者打造身边的“家”——

【“小切口”做出工会“大天地”·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工作巡礼】驿站里的暖心事

本报记者 赵黎浩
《工人日报》(2023年02月06日 02版)

在云南省昆明市螺蛳湾国际商贸城,有一个人气颇旺的公益性休息场所,这是螺蛳湾国际商贸城商圈工会联合会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立的职工驿站。近日,该驿站入选全国总工会2022年“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名单。

这只是云南省2479个职工驿站中的一个。近年来,云南省各级工会大力推动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按照“有统一标识、有固定场所、有完备设施、有管理制度、有人员管理、有地图可查”的“六有”建设标准,为户外劳动者打造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热了能纳凉、没电能充电、饭凉能加热的职工驿站。如今,职工驿站已成为云南省城市文明建设的一张闪亮名片。日前,记者走进几家职工驿站,体验工会服务的贴心,感受到浓浓的爱心与暖意……

驿站里的“绿色通道”

走进螺蛳湾国际商贸城职工驿站,只见70平方米的房间内摆放着饮水机、微波炉、沙发、应急药箱等物品,在驿站一角,还堆放着成箱的防疫物资。

螺蛳湾国际商贸城是西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批发市场,人口密度大,周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众多。

该商贸城商圈工会联合会主席赵金锁告诉记者,职工驿站所在的红石榴广场此前是一个核酸检测点。考虑到外卖骑手、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忙,排队检测多有不便,职工驿站的工作人员和核酸检测点沟通协调后,开设了“绿色通道”,专门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老弱病残等群体进行核酸检测。

“职工驿站还为户外劳动者准备了口罩、免洗手凝胶等防疫物资,方便他们随时取用。”赵金锁说。不仅如此,入冬以后,职工驿站还为户外劳动者免费提供姜汤。

除了开展一系列关爱措施,各级工会还利用职工驿站举行“先锋骑手·党心暖我心”活动、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推出暖“新”驿站及爱心食堂地图等。经过职工的口口相传,如今,到驿站休息的人越来越多。

在驿站接受文化熏陶

日前,到昆明市五华区莲花池正街户外劳动者驿站内休息的劳动者们发现,驿站新添了一个“微型展馆”,该展馆首期展示了文字的演变。

五华区华山街道总工会主席田静介绍,立足于华山街道的历史文化、红色资源,工会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开辟职工驿站,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休息场所的同时,还打造经典文化学习空间。

驿站的综合文化区内,一幅平面地图上标记着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云南陆军讲武堂、北门书屋等“红色足迹”,一旁的墙上则展示了重九起义、护国武烈、刚毅坚卓等历史文化。“我们希望为广大户外劳动者打造一个学习了解历史文化、获得精神洗礼的平台,让他们在城市中找到归属感。”田静表示。

此外,五华区华山街道总工会还结合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需求,邀请专业老师,定期开设舞蹈、瑜伽、太极拳、气功等课程。同时,还和社区联合开展文化活动,满足户外劳动者多元精神文化需求。

众人协力建小“家”

在昆明市盘龙区联盟街道小坝社区多元邻里坊职工驿站建成之初,附近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热情并不高。驿站工作人员注意到这个问题后,主动邀请外卖小哥走进驿站,有时还给他们带一杯奶茶、凉茶,和他们唠嗑。一来二去,走进职工驿站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越来越多。

“很多人已经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小‘家’。”让该驿站副站长白林子感动的是,此前驿站更换一批桌椅板凳,外卖小哥不仅主动帮忙搬桌椅,还和工作人员一起组装拼接。

驿站内还有一个惠民安心超市,里面的商品不仅设有优惠的“工会价”,同时超市在职工驿站经营所得收益的10%划入社区基金。这部分收益可以用于驿站的日常维护,还能反哺困难职工。

此外,为了引导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超市内商品实施“一颗金豆可抵1元”的举措。外卖小哥在取送餐过程中,看到淹积水、占道经营、小区道路堵塞等情况后向社区反映,便能获得金豆用于在超市的消费。小哥们参与热情高涨。

“大家共同努力,让我们的‘家’越来越温馨。”白林子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