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2月02日 星期一

“法院+工会+人社+N”跑出维权“加速度”

河池建立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机制

《工人日报》(2023年02月02日 02版)

本报讯 (记者庞慧敏 通讯员韦钰星 蒙国冰)“没想到短短几天时间,工会就帮助我们解决了欠薪问题!”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职工黄巧月激动地说。她和22名同事与企业产生劳动纠纷,涉及共计34万元工资,时间跨度达7年之久。春节前,他们到河池市宜州区调解中心求助,在该中心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室调解下,仅用4天时间他们就与企业达成调解协议。

该事件能迅速得到解决,得益于河池市总工会推动建立的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机制。据河池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韦凡介绍,市总于2022年在产业园区重点企业设立“法院+工会+人社+N”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室,协调法院、工会、人社等部门安排专职工作人员定期到工作室值班,同时深入各企业开展职工维权宣传、调查研究、意见和建议征集等工作,掌握企业和职工的第一手信息。职工与企业发生劳动争议后,可就近前往工作室申请维权服务,工作室及时组织相关力量介入,协调解决。

同时,河池市持续发挥该工作室作用,组织法院、工会、人社等部门深入企业开展企业用人用工督查、劳动争议执行巡查等,对发现问题的,及时采取措施教育、整改。

截至目前,河池在市本级和各县(区)共成立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室12个,聘任129名法学专家、律师、退休法官、工会骨干担任调解员。通过该工作室成功调解处理案件190件,涉及金额300多万元,取得了“问题在一线发现,争议在一线解决,和谐在一线构建”的成效。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