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2月02日 星期一

节后开工忙 工会来助力

《工人日报》(2023年02月02日 02版)

1月29日,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总工会组织2023年“春风送岗”招聘会,吸引该区大中型企业110余家,提供岗位3800余个。招聘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15个机位同时进行直播,线上围观者达10万余人。

本报记者 张嫱 本报通讯员 殷世山 摄

福州:返岗职工收到“复工大礼包”

本报讯 (记者李润钊 通讯员林滢)1月26日下午,随着两架飞机平稳降落,来自云南的238名返岗务工人员顺利抵达福建福州。据了解,近期将有万名职工乘坐免费包机包车包专列复工返岗。

据悉,针对乘坐专列返岗复工的职工,福州市总工会推出了涵盖生活保障、岗位培训、入会服务在内的“复工大礼包”。市、县两级工会通过组织工匠学堂技能培训、发放免费观影券和开工福袋等方式,丰富返岗职工业余生活。来自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上石岩村的茶家荣高兴地说:“工会的礼包让我们感到暖心又安心。”

除了“复工大礼包”,福州市总工会还协同人社等相关部门开展“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招聘活动,集中帮扶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劳动者就业创业。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直播带岗等手段,开展线上招聘、就业指导、就业培训。依托各级工会线上招聘专栏、新媒体等线上渠道,常态化发布企业招聘和岗位信息。

据悉,今年,福州市总工会还将通过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总工会签署对口合作协议,举办多种形式的劳务协作推介会和招聘会,引进省外劳动力。

此外,福州市总工会安排了系列配套保障措施,提前指导用工企业的工会组织做好来榕务工人员食宿保障工作,引导新录用职工及时入会,推动人岗顺利对接。鼓励企业开展技能培训,结合重点产业发展需求,依托“工匠学院”商洽国内知名高校共同开设“劳模工匠研修班”;以培养符合企业岗位需求的中、高级技术工人为主,开展企业骨干职业技能培训;建立“政工校企共育”技能人才培训模式等。

贵阳:“十项行动”助企稳岗复工

本报讯 (记者李丰)“开工第一天,公司工会便组织了职工安全培训,得益于此,公司已顺利恢复生产。”1月31日,贵州汉方药业有限公司经理张仕林告诉记者。这样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在贵阳高新区企业的生产线上随处可见。在贵州省贵阳市总工会助力复工复产“十项行动”的推动下,目前,该区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达90%以上。

为帮助企业更好应对春节后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的从业人员心理待调适、设备设施关停重启的安全隐患等问题,连日来,贵阳市总工会深入开展暖心服务“十项行动”,从政策咨询、隐患排查、关心关爱等方面发挥作用,指导帮助企业稳岗复工。

在具体实施上,贵阳市总工会要求,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协助企业召开一次职工大会,安排复工复产工作。企业工会要对职工开展一次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确保每名职工熟练掌握安全防范知识。开展一次车间班组检查,对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未落实的,立即督促整改。

同时,贵阳市总工会持续引领非公企业工会组织发挥作用,结合领导干部项目包保、党建指导员指导服务等举措,深入开展入企走访和上门服务。市总工会主席、副主席分别带队,协助辖区企业制定“一企一方案”的个性化复工措施。

随着复工复产提速,贵阳市各级工会正进一步摸清企业实际困难和需求,及时助企业纾困。同时,积极搭建援企稳岗平台,协助复工企业缓解用工短缺等问题,助力企业按下“开工加速键”。例如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工会组建企业复工帮扶队伍,深入企业,督促、指导、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工作。

江苏灌南县:为企业留住蓝领

本报讯 (记者王伟 通讯员德平 陈勤)1月29日上午,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总工会会同县人社局、灌南经济开发区总工会等单位联合举办机械制造专业技能职工招聘会。据悉,春节过后,县总工会联合人社、相关园区举办了食品制作、板材生产等5场专业技能职工招聘会,累计挽留春节返乡的千余名专业技能职工节后留在家乡企业上班。

招聘现场,恒固机械公司劳资科相关负责人汤敏登台介绍着招工简章:“拟招聘熟练掌握车工、铣工、刨工等技能的职工12人,月工资在7000元以上……”话音刚落,台下求职者纷纷举手。

不久前,在浙江高新企业从事数控车床10多年的技能职工李振风不仅被恒固机械公司录用,而且还因技术突出被聘任为车间技术总监,除常规工资外,每月还有千元津贴。“在家乡企业上班不比外出打工差。”李振风说。

灌南经济开发区总工会负责人孙红介绍,本次招聘会共组织23家各类机械制造企业进场,提供360个专业技能岗位,已有268名求职者与企业达成就业协议。年前在广东一板材企业担任液压工的崔亮,在灌南县总工会的牵线下入职该县一企业,短短时间已帮助企业实现技术革新3项,预计年内可实现节本增效100多万元。

针对县内企业专业技能职工缺乏的实际,灌南县总工会在春节前指导基层工会深入镇村、社区,摸清返乡过节的输出人员情况,详细掌握他们在外务工创业的地点、从业的行业工种以及联系方式等。与此同时,由经济园区和镇属工业集中区工会负责,深入全县工业重点行业、骨干企业了解企业对高素质专业技能职工的需求以及企业的薪资待遇等,统筹做好专场技能招聘会的筹办工作。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