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2月01日 星期一

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整合资源创新形式,为户外劳动者提供多样化贴心服务——

【“小切口”做出工会“大天地”·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工作巡礼】“走进驿站就像回到家”

本报记者 庞慧敏 本报通讯员 蒋少萱
《工人日报》(2023年02月01日 02版)

“有人知道这道题的答案吗?”“我知道,我知道!”……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中山路口交通岗亭举办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放日活动,通过交通安全知识宣传、骑乘安全答题抽奖等方式倡导安全文明出行,并提供法律宣传与咨询服务,还向交通干警、环卫工人、外卖骑手、快递员赠送御寒物资。

自2015年以来,自治区总工会围绕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出租车司机等户外劳动者吃饭难、休息难等问题,科学谋划、整合资源、整体推进,搭建起工会爱心驿站等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截至2022年11月底,全区各级工会共投入资金2460多万元,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有1430个,覆盖户外劳动者超过100万人。

贴心服务吸引劳动者走进驿站

2022年12月15日,中国电信广西河池市新建路营业厅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门外,志愿者晃动着彩色的舞龙,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当天,该营业厅组织民间艺术团体一起开展24小时防疫攻略科普活动。

活动中,爱心志愿者围绕早起、宅家、出门、上班、户外、就餐等11个生活场景,教大家如何科学防疫。参加活动的美团外卖员小刘说,自己平时会到驿站休息、接水、充电、拿一些常备药,“我经常过来的原因是这里几乎每个月都会举行一些服务活动,比如这次的防疫科普活动,对我们这些整天在外跑的外卖员很有帮助。”

因为工作需要,小刘每个月需要的上网流量较多,他向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的志愿者咨询后,志愿者结合实际情况为他调整了资费,还额外赠送流量。

“有时候他们遇到别的困难,我们也会联系共建单位尽力帮忙。”该营业厅店长、驿站负责人黄尹说,“一开始,有的户外劳动者走进驿站会有些拘谨,在志愿者的贴心服务下,现在大家走进驿站就像回到自己家。”

联合多方力量打造服务站点

2022年以来,南宁市总工会积极探索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共建共治共享模式,联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中央企业开展工警企共建“一岗一驿站”活动,即党员先锋交通岗、工会爱心驿站,升级改造和新建了民族大道中山路口、南湖桥头、民族双拥路口等3个“一岗一驿站”。

这些站点为户外劳动者提供电车充电棚、共享充电宝、工具箱、便民药箱等设备设施,站内还张贴了“一路一群”云端交流二维码,市民可自行扫码进入所在社区警民服务微信群。站点日常还开展各类共建活动,打造体验日、服务日等品牌,将驿站打造成有关单位和部门开展活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有效载体。

为使服务站点覆盖更多户外劳动者,自治区各级工会加强与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发动爱心企业踊跃参与,依托环卫站、加油站、邮政等有条件的公共服务区域开展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工作。桂林彰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在旗下售楼处、展厅、小区物业中心无偿提供28个点位参与工会爱心驿站建设;桂林银行等单位也在其网点提供场地,配合推进工会爱心驿站建设。

丰富内容提升站点服务水平

“有了24小时智慧爱心驿站,晚上在附近送餐时遇到手机没电的情况,也不再焦虑了。”近日,在北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内的智慧爱心驿站,一名外卖小哥正在给手机充电。

该驿站每天上午8点至下午6点对外开放,下午6点后由交警支队启动门禁系统,夜间可刷身份证进入。驿站实现全天候无人监管,让夜间工作的外卖小哥、交通警察等户外劳动者有一个温暖舒心的临时休息处。

近年来,自治区总工会制定了《工会爱心驿站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推动各服务站点依规管理。每个站点除配备桌椅、饮水机、微波炉、冰箱、工具箱等便民设施以及报刊书籍和应急药品等外,还广泛开展以送温暖、送清凉、健康体验、女职工关爱行动、爱心捐赠等为主要内容的系列服务活动。同时,自治区各级工会还注重在人力、物力等方面不断为服务站点提供支持,推动拓展站点的服务内容和形式,提升站点服务水平。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