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1月30日 星期一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引领职工奋力谱写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李忠运
《工人日报》(2023年01月30日 07版)

观 点

要找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切入点和结合点,立足产行业发展实际,团结引领职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是全国总工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历史上看,在不同时期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新时代新征程,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紧跟党的步伐,把准国家战略方向,发挥独特优势,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要找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立足产行业发展实际,团结引领职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不断开创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奋力谱写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第一,全面加强对产业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着力巩固党长期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工会作为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肩负着团结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必须始终保持工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用行之有效的方式把产业职工的思想统一起来、凝聚起来。要在农林水利气象系统职工中广泛宣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带头宣讲、开班授课等多种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农场、进林场、进库区、进台站、进监区,引导产业职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团结奋斗。

第二,牢牢把握工人运动时代主题,着力激励产业职工在生态文明建设主战场上建功立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特点,也是党的突出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农林水利气象产行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战场,农林水利气象系统职工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绿色发展为行业职工建功立业提供了广阔舞台。必须牢牢把握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激发产业职工蕴藏的创新创造活力,在产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紧紧围绕“十四五”时期农林水利气象系统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把产业职工的创新创造活力充分激发出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做好“绿色生态工匠”和“绿色生态最美职工”选树工作,有序建立跨区域、跨企业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加快培育选树一批领军型劳模。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抓好产业职工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改革举措落实,加快打造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为推动产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技能支撑。

第三,切实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着力增强产业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的基本职责,是工会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必然要求。必须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增强产业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做好源头参与,健全完善产业工会与对口部委和行业协会联系制度,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维权服务制度建设,健全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依法主动开展集体协商。发挥产业工会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掌握产行业改革发展和产业职工生产生活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主动反映产业职工利益诉求,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主张。做好工会送温暖工作,关注偏远地区的国有农场、林场、气象台站、水文站点职工群体,开展“暖边绿境”等专项关爱活动,不断提升产业职工生活品质。

第四,持续深化产业工会改革和建设,着力激发产业工会创新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这为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工会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承担着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共同奋斗的重大责任。必须坚持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持续深化产业工会改革和建设,增“三性”去“四化”,才能有效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一是突出政治性,努力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者。要牢牢把握“政治性”这个群团组织的灵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工会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保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破解难题。二是突出先进性,努力做“两个维护”的坚决实践者。要牢牢把握“先进性”这个群团组织的力量之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突出群众性,努力做产业职工合法权益的坚强维护者。要牢牢把握“群众性”这个群团组织的根本特点,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抓住产业职工急难愁盼和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不断实现产业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作者为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主席、分党组书记)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