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1月30日 星期一

河北省总工会温塘工人疗养院以规范化“满意服务”和个性化“惊喜服务”招徕四方来客

【上新了 工人疗休养院】桃花泉水边的“温润之家”

本报记者 李昱霖 本报通讯员 王凌勤
《工人日报》(2023年01月30日 06版)

在雪花飘飞的季节,置身碧竹翠柏环拥的温泉水中,或与友人闲聊,或看雪落无声……坐落于河北平山县温塘镇的河北省总工会温塘工人疗养院,以其温润之泉、幽美之境和优质服务,温暖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劳模职工。

如今,这座“全国十佳最美工人疗休养院”已成为集温泉治疗、健康疗养、会议培训、养老休闲、旅游度假、餐饮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疗休养基地,其推行的规范化“满意服务”和个性化“惊喜服务”深受劳模职工赞誉。

桃花泉水迎职工

在平山县,有这样一个传说:汉武帝刘彻,患肤疾,治不愈;至温塘河,泉水涌出,温暖可浴,其病霍然而愈;敕建温泉寺,御赐“宝泉圣水”。温泉因此得名,温塘也自此名扬天下。

为了更好地利用这份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1954年,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国煤矿工会共同出资,兴建河北省总工会温塘工人疗养院。

当时,华北地区煤矿、钢铁、纺织和化工企业比较集中,职工长期在井下潮湿、高温和有毒有害环境中作业,患皮肤病、关节炎和神经痛等疾病的人较多。

1955年12月,在原国家地矿部指导下,疗养院在温塘村西温泉主泉源上打下第一眼医疗高热矿泉。1956年6月,又在主泉源南90米处,打出了第一眼冷矿泉,冷热两泉近在咫尺,温度各异,颇为奇妙。自此,疗养院形成了用冷热矿泉治疗疾病和疗养保健的“工疗温泉”疗养模式。

“细腻、滑爽的温泉水注入洁白的澡盆,清澈见底……”作家铁凝在《洗桃花水的时节》里曾描述她入住温塘工人疗养院的见闻,桃花泉水也一直是温塘工人疗养院的“金字招牌”。

2012年~2016年,以温泉疗养、温泉医养、水中康复为核心经营理念,河北省总工会投资2.1亿元对疗养院进行升级改造。自此,疗养院以全新面貌服务劳模职工。

“温润之家”的暖心事

来自河北省石家庄市元氏县中医院的刘佳欢仍对来温塘工人疗养院疗休养时的情景记忆犹新。

2022年11月5日~11月15日,刘佳欢随石家庄市支援内蒙古抗疫医护人员疗休养团来到温塘疗养院。11月11日,是刘佳欢的生日,结束参观回到驻地,刘佳欢惊喜地发现,房间已为她特别进行了装饰布置;餐厅准备了长寿面,大家一起为她唱生日快乐歌;泡温泉时,服务人员还送上鲜花果盘……

像刘佳欢一样,来这里疗休养的劳模都切身感受到了规范化的“满意服务”和个性化的“惊喜服务”:劳模抵达前,有专人联系了解生活习惯,以便安排个性化起居和餐饮服务;高龄劳模房间的淋浴间会特别准备防滑凳、轮椅等助老设施……

一位来此疗休养的劳模这样留言:从下车的第一杯热茶到每天的晚安水果牛奶,从色香味俱全的当地饮食到富有家乡特色的风味小吃,从泡温泉品味汤泉文化到中医按摩调理身体……一系列周到暖心的服务和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我们不虚此行。

2016年升级改造至今,温塘工人疗养院共接待全国各级劳模、大国工匠和先进工作者1.1万余人,接待全国患慢性病、职业病和工伤职工2.3万余人,接待长期从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种和苦脏险累工作的一线职工1.6万余人。

实施差异化营销策略

在做好劳模、一线职工疗养的同时,温塘工人疗养院积极实施“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差异化营销策略。

疗养院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推出预售模式、套餐服务、年卡等创新举措,逐步形成疗休养市场、机关和企事业市场、商业会议和散客市场“并驾齐驱”的经营格局。

在做好精准服务的同时,温塘工人疗养院还根据四季变化,调整经营策略,春季推出温泉+踏青,夏季推出温泉+避暑,秋季推出温泉+赏景,冬季推出温泉+滑雪,打造“温泉+”经营体系,吸引八方来客。

为充分挖掘节假日市场潜力,疗养院拓宽合作渠道,打造水乐园和非遗手工坊,开发亲子主题房,持续丰富亲子度假、休闲旅游等引流产品,向假日市场要效益,提升散客市场占有率。

在疗养院的温泉区,有一段由678块磨盘组成的磨盘路,磨盘都是附近的老乡为感谢疗养院自发捐赠的。走在磨盘路上,河北省总工会温塘工人疗养院党委书记、院长耿香会说,我们会脚踏“石”地,为广大劳模职工和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