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1月30日 星期一

工会陪我们过大年

《工人日报》(2023年01月30日 02版)

1月21日中午,山东港口青岛港董家口分公司职工餐厅里喜气洋洋,公司工会精心准备了年夜饭,穿插唱歌、游戏等文娱活动,在其乐融融的气氛中喜迎兔年春节的到来。本报记者 杨明清 本报通讯员 孙红霞 摄

同吃年夜饭 共享“家”味道

本报记者 李润钊 本报通讯员 李亮

1月21日,农历除夕,刺桐古城泉州华灯初上,增添了温暖的气息。

洗净水果,做成拼盘;炒、炸、炖、煎,香喷喷的饭菜打包放进了保温袋,分批装车……为了让坚守岗位的一线劳动者吃上一口热气腾腾的年夜饭,福建省泉州市总工会志愿服务队和爱心企业早早就行动起来了。

当天17点,泉州市总工会志愿服务队分头行动,走进中心市区的户外劳动者驿站、公交站、交警执勤岗亭、垃圾转运站及环卫保洁路段等基层一线,为各行业一线劳动者送上2532份暖心年夜饭,并开展市、区、街道、企业基层工会干部与职工同吃年夜饭活动,以实际行动致敬劳动者。

17点30分,夜色渐浓,市区九一街工人文化宫的百源清池倒映着灯光,水面波光荡漾,池畔的户外劳动者驿站张灯结彩。饿了么外卖小哥杨旭东与张有权暂时停下奔波的脚步,走进驿站,一起将喜庆的红灯笼、彩条挂在驿站的墙上。30岁的张有权来自福建南平,今年春节,他选择留在岗位上过年。他说:“驿站就是咱们的温暖港湾。”

驿站里,“娘家人”与劳动者们围坐一堂,一边吃着热气腾腾、丰盛美味的年夜饭,一边谈起一年来的收获,畅聊新一年的愿景。欢声笑语让驿站充满了“家”的温馨。

泉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韩卫华表示,为在除夕夜坚守岗位的一线劳动者送上爱心年夜饭,是泉州市总工会开展的“2023泉家福·我在泉州过大年”企业职工欢乐新春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市总工会开展这项活动的第7年。该活动已成为泉州市总工会关爱职工、服务职工的品牌项目之一。

老宅院里的特殊“演奏会”

本报记者 毛浓曦 本报通讯员 多国强

近日,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老城西街,迎春的灯笼爬上了街树、电杆,年的氛围弥漫开来。

“咱们工人力量大,天大的困难都不怕……”阵阵歌声随着伴奏从一座清代风格老宅院飘出,引得过往行人不时张望。

原来,这是耀州区总工会退休职工张军文的家,铜川市总工会正在这里举行一场特殊的春节慰问——为这位酷爱谱曲作词的80岁独居“老工会人”上门演奏他的得意之作。

接过铜川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何建平一行送来的春联、蔬菜等慰问品后,张军文兴致勃勃地同大家谈起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和一首首倾情之作,说到兴奋动情之处,大声唱了起来。

张军文是耀州的“名人”,多年来,他累计创作歌曲50多首。《咱们工人力量大》是张军文最中意的一首作品,前后经过数次修改。2020年,铜川市职工文化中心组织专业人员帮助老张对歌曲进行了整理、排演,并授予这首歌创作特别奖。

春节前,张军文又将这首歌修改后寄到铜川市总工会。大家都被这位“老工会人”的热情和执着打动了,特意邀请本土作曲、演奏的音乐专业人员一同上门,于是就有了这场特殊的春节慰问。

笑语连连,歌曲阵阵,孤寂的宅院一下子热闹、温暖起来。“工会给我送来了特殊的温暖,圆了我的‘歌唱梦’。”张军文感动地说。

为职工的春节加点“料”

本报讯 (记者刘旭 通讯员吴庆国)“影片里有一个片段特别打动我,乒乓球运动员迎着太阳,在长城上奔跑着训练体能,挥洒汗水与泪水,希望我们都能以梦为马,不负韶华。”1月27日,快递员张伟用工会发的票看了电影《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圆了自己的“微心愿”。

这是“欢乐在滨城·在连过好年”辽宁省大连市总工会线上陪职工过大年八个系列活动之一,此外还有游大连、集星卡、猜灯谜、晒年味儿、送祝福、做游戏、健步走活动。所有活动在大连市总工会网上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上开展,累计127万余人次参与。

在“微心愿”活动中,大连市总工会担任困难职工、环卫职工、出租车司机等户外职工群体,外卖员、快递员、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的“圆梦人”,帮助他们实现每份不超过500元的小心愿。其中,市总把大连最美职工的形象制成星卡,星卡正面为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等6种劳动卡,背面为新时代最美职工宣传海报以及工会工作等宣传卡片,集齐6种星卡的职工有机会获得电影票。

此外,大连市总工会还鼓励职工用镜头记录并展示万家灯火、劳动现场、团圆时刻;线上每天推出5个趣味十足的灯谜,答对的职工有机会赢取观影票;组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健步走活动;跟随快递小哥、外卖骑手、货车司机的镜头游大连;在线设置吃糖瓜、年夜饭、小年到等互动游戏;向全市职工送上一份新春祝福。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