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1月18日 星期一

面向一线职工张榜纳贤,激发蕴藏在基层的创新火花——

工匠多从“揭榜”来

本报记者 陈华 本报通讯员 施院生
《工人日报》(2023年01月18日 07版)

阅读提示

为有效破解影响企业发展的制约性难题,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聪明才智,安徽一企业开始实施“揭榜挂帅”制度,通过每年发布“攻坚克难英雄榜”,促进了企业和职工发展的“双赢”,众多揭榜人的故事激励着职工不断前行。

 

英雄不问出处。这句话在淮北矿业集团临涣焦化股份有限公司一再被验证。

1月是淮北矿业集团临涣焦化股份有限公司“攻坚克难英雄榜”成果发布的月份。这个榜单目前已经来到第五期,职工们都在翘首以待表彰大会召开的时刻。

2022年初,临涣焦化面向公司全体职工发布了28个攻关项目,职工们一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虽然有些项目由于客观原因难以在一年之内完成,但是大多数参与“揭榜”的职工还是顺利完成了攻关项目。经过专家组评审,一个金牌项目,两个银牌项目,还有优秀项目、金点子、银点子共15个攻坚克难项目结果已经公布。

“我们坚持面向广大员工张榜纳贤,不论身份职位,不讲资格条件,只要你有能耐,都可以揭榜、攻榜,用实力体现自己的价值。”临涣焦化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凯说。

如今,在临涣焦化,“揭榜挂帅”已成为普通一线职工升职加薪的一条“绿色通道”,“工匠多从‘揭榜’来”已是公司上下的集体共识。

激活一池春水

“只要你敢干,最高奖10万。”3年前,这句口号在临涣焦化喊响了。2018年,为有效破解影响企业发展的制约性难题,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聪明才智,临涣焦化开始实施“揭榜挂帅”制度,通过每年发布“攻坚克难英雄榜”,不断激发蕴藏在基层中的创新火花,促进了企业和职工发展的“双赢”。

“从开始定的1万元再到3万元,最后董事长拍板追加到10万元。”临涣焦化工会主席范永琅说,“攻坚克难英雄榜”的最高奖金一公开就引起轰动,公司上下沸腾起来了。

2018年,第一期“攻坚克难英雄榜”发布,面向全体职工张榜纳贤解难题。

彼时已经47岁的牛孝增还是临涣焦化炼焦二车间的一名普通职工。在看到榜单挂出来的那一刻,他决定要去试一试,“以前可能是没有表现的机会,现在谁能谁上,我为啥不试一试呢?”凭着不懈努力,他带领团队不仅成功攻克了难题,而且项目被评为一等项目。在获得1万元奖金的同时,他本人也被评为临涣焦化年度能工巧匠。

看起来什么都没变,但一切好像又都变了。一池春水已然激活,来自职工中的创新创造活力开始迸发。“攻坚克难英雄榜”从最开始的10个项目增加到今年的28个,揭榜人从几个人的小团队,到今年28个团队,团队最多人数达20人以上。

目前,临涣焦化已有42人通过揭榜攻克项目,被评为“焦化能工巧匠”,11人成长为“焦化工匠”,5人聘为淮北矿业集团工匠、工匠大师,拿到了“年薪”。

工匠之路既宽又阔

李梦年团队曾多次在“揭榜挂帅”中摘得桂冠。在今年的“攻坚克难英雄榜”的项目评选中,李梦年团队“揭榜”的《优化现有熄焦装置 提高全干熄最大生产能力》项目被评为唯一的金牌项目。

又一次在“揭榜挂帅”中摘得桂冠,对于已经拥有“淮北矿业工匠”称号的李梦年来说,“揭榜”不仅仅是为了荣誉,更多是为了身上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2017年,我被公司提拔为专业工程师。这个岗位是我真正向技术成长、创新成才的大门迈出了一步。”李梦年说,通过攻坚克难英雄榜、五小活动、专利、合理化建议等创新手段,现场需要实际解决的瓶颈、隐患、困难都被自己和团队一一化解,同时,把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好的经验、做法提炼总结,写成技术资料,一部分作为新的制度或新的技术要求应用到现场,一部分申报公司的各种技术奖项。

“干得好不好,结果行不行,无论理论数据多全面,还是现场技改多有效,最终落脚点还要看是否经过行业、省、国家大赛的验证,各项技术成果是否被认可。”李梦年说。

近年来,李梦年相继完成重大科研项目5项,创新项目22项,小改小革36项,攻坚克难项目10项,国家专利40件,五小创新成果30项,获安徽省科技成果、QC质量成果奖10项,解决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系列“卡脖子”难题。

技能竞赛和攻关成果不仅成为李梦年踏上工匠之路的铺路石,同时,通过揭榜挂帅,李梦年团队成员3人被提拔为副科级、两人被提拔为正科级,4人晋升到技术员、专业工程师,5人被推选为值班长,两人被评为焦化工匠、1人被评为集团工匠。

“在临涣焦化,工匠之路既宽又阔!”李梦年说。

发挥蓝领之才

2022年11月,临涣焦化工匠大师杨庆当选安徽省劳动模范。此前,他还曾入选第一届淮北市高技能人才名单,被评为相城杰出工匠。

这一切都和“揭榜挂帅”有着密切的联系。为激励激发人才活力,临涣焦化优化奖励办法,给予相关技能人员技能等级相应的分值,优选推荐揭榜人及团队成员参加各类评先评优。对于揭榜攻关成功的项目,按照评定等级,分别以1万元到10万元不等的价格进行收购。对于没有评上任何等级的项目,则让其直接参加下一年度第一季度公司级金点子的评审。

“揭榜挂帅”解难题、“金点子”创效益、发明创造提质量、技术比武促提升……杨庆的故事亦是淮北千千万万个劳模工匠成长成才的故事。

近年来,淮北市总工会以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契机,积极推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思路,突出“聚才、育才、用才、爱才”全周期管理,打造一支助推淮北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达28.9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比超30%。

淮北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刘妍梅表示,“工匠年薪制”激活了淮北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一池春水”,“揭榜挂帅”则为其有力地注入了一股分流。

据了解,“攻坚克难英雄榜”平台的搭建,带动淮北2000余名蓝领职工开展技术攻关960余项,助企直接增效超1亿元,职工群众创新水平显著提高、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淮北市总工会将持续助力全市产业工人铺平工匠之路,发挥蓝领之才,为美好淮北建设增添新动能。”刘妍梅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