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1月13日 星期一

上海探索超大型城市工会会员服务管理新路径,网上实名制会员突破六百八十二万人

“动动手指”即入会 精准服务“一站式”

本报记者 裴龙翔
《工人日报》(2023年01月13日 01版)

职工只需“动动手指”,就能准确找到自己所属的工会组织,既能入会又能享受到“娘家人”提供的普惠加精准服务,这在上海已成为现实。

近来,上海市总工会主动融入城市数字化转型大局,探索超大型城市工会会员服务与管理的数字化新路,着力推进工会数字化转型,打造智慧工会服务平台成效显著。截至2022年底,上海工会网上工作平台实名制会员达到682万人,占比超过会员数的95%,全年新增实名制会员160.4万人。

职工想入能入、应入尽入,实时精准入会是该平台的一大特点。通过对接大数据中心并流程再造,上海市总在上海“一网通办”移动端——“随申办”平台、上海市总工会官微“申工社”平台开通“我要入会”通道,根据社保、医保、人口等数据比对,广大职工可以加入所在单位工会,单位未建会的可就近就便选择加入工作或居住地所在的街镇综合工会联合会,同时制发上海工会电子会员证。

针对一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社保信息缺失的情况,通过工会组织和个人双向维护(工会组织设置特定会员标签,有针对性吸纳;个人进行上海从业承诺,根据职工意愿加入工作或居住地所在工会),实现了大数据自动获取、精准识别,且无需提交资料、无需跑现场、无需人工审核,通过手机即可办理。

以往入会的一些难点也由此得以突破。通过对平台功能持续升级,上海市总完善了工会组织、建会单位、工会会员之间的关联;开发了会员会籍变化日志,确保会员流动有迹可循;开通了外籍工会会员护照、港澳通行证等证件的录入。浦东、闵行等区以非公企业职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重点推进扫码入会,实名制会员大幅度增加。百联、光明、上港等国有企业建立劳务工、外包工联合工会,吸纳商场信息员、市场灵活就业人员等扫码入会。外服工会积极组织外企工会会员扫码入会,新增约1.8万名会员入库。

上海市总在平台开发应用过程中始终注重以各级工会组织和职工群众感受度为标尺,持续推进迭代升级,切实做到实际中管用、工会干部爱用、职工感到受用。基层工会在统一入口登录后,仅需在基础库维护组织和会员信息,办理相关工会业务时,工会组织信息、建会单位信息和会员信息由后台自动推送,减轻基层工会维护的负担。会员信息入库可由基层组织统一导入,也可以生成组织码由会员自行扫码导入,极大减轻了基层工会干部人工录入数据、审核数据等工作量,极大提高职工入会体验。目前上海工会实名制会员身份核验一致性占比达到99.73%,排名全国第一。

平台内信息不断完善,为精准服务提供了更多可能。上海工会着力打造以电子会员证为会员身份识别基础的工会会员线上服务模式,在“随申办·工会服务”中汇集法律援助、互助保障、工会维权、技师晋升奖励申请、工匠申报、疗休养等多项工会服务,可供职工查询或办理相关业务,同时将户外爱心接力站、爱心妈咪小屋等工会服务阵地布点情况也集成在平台上,实现职工“一站式”了解工会、平台“一站式”服务职工。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上海工会还利用系统标签自动识别,为每一位符合条件的新就业形态工会会员自动免费赠送灵活就业群体工会会员专享保障(C类)。截至目前,已有21.5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获赠该保障。

上海市总还注重整合各类资源和职工需求对接,推动随申办·工会会员福利定期更新。截至目前,已连续推出六轮面向所有会员的线上活动。2022年以来已有70万工会会员参与随申办·工会福利活动。

“推进工会数字化转型是一项长期化工作,上海市总将随着技术进步和职工队伍的发展变化,不断改进提升,让这项工作成为工会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重要抓手。”上海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数字化转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精准定位应用需求、精心开发应用场景,带动技术突破和模块化、规模化应用,推动组织建设和服务职工的数字化能力水平整体跃升。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