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1月12日 星期一

海南工会聚焦职工需求,延伸“服务触角”,打造“服务矩阵”——

急事难事烦心事 快申快办快处理

本报记者 赖书闻
《工人日报》(2023年01月12日 01版)

家住海南省三亚市崖州区的孙女士是改制企业职工,一年前检查发现得了脑膜瘤,这让其原本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不久前,通过参加海南工会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她在海南工会云APP上提交申请,不到3天就领到了8万元的医疗互助补助金。孙女士感慨:“工会真是雪中送炭!”

近年来,海南省职工服务中心聚焦职工关心关注的医疗互助、法律维权等热点焦点问题,加大主动服务、上门服务职工工作力度,提供更多有温度、有力度、有深度的便民惠民服务,着力解决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问题。

“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职工服务工作,竭诚当好职工群众最可信赖的‘娘家人’。”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陆志远说。

全方位保障职工权益

2021年底,海南省职工服务中心率先在全国省域范围内开通线上职工医疗互助一站式服务,惠及44.94万名参保职工。据统计,2022年,发放互助金2392.5611万元,惠及11571名职工。

海南职工医疗互助一站式服务申领流程在正式运行后,审批时限从之前的平均25天大幅压缩至3个工作日。“医疗互助一站式服务是工会服务职工的创新举措,平台上线后补助金审批效率提速90%,让工会服务走心更入心。”海南省职工服务中心副主任吴利来说。

前不久,海南省某单位退休职工黄某将一面绣有“真诚服务解难事 职工信赖‘娘家人’”的锦旗,送至海南省职工服务中心服务大厅。原来,他因单位漏缴社保导致退休金降低,在协商无果后,找到海南省职工服务中心申请法律援助。职工服务中心及时与该公司沟通,但还是无法达成一致,便提供免费律师帮助他申请劳动仲裁。最终,该单位一次性向黄某支付退休金28万元。

据统计,2022年,海南省职工服务中心为职工(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2309人次,代理仲裁(诉讼)法律援助153件286人次,为受援人挽回劳动经济损失约30.5万元。法律援助案例《线上申请少跑腿,线下援助保权益》被中央网信办、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互联网+工会维权服务优秀案例”。开展各项帮扶救助676人次,发放帮扶资金240.1715万元。

多举措把服务做到心坎上

海南省职工服务中心为职工打造的普惠服务也做得有声有色。仅2022年一年便投入1801万元,开展“1元观影”“生日有礼”“职工健步走”“新春送年货”等42场普惠和团购活动,吸引268.76万人次职工和会员参与。

海南省职工服务中心举办了首届职工服务公益创投大赛,公开征集关爱职工公益伙伴,采用“以奖代补”方式推动服务方式由“定菜单”向职工“点菜”、社会资源“做菜”转变,提高服务职工的专业化、社会化水平。加强异业联盟,推动与交通客运、加油站、医院、书店等多领域的共赢合作,不断延伸服务手臂。比如,主动争取邮储银行政策支持,对自愿办理邮储银行信用卡的工会会员,由邮储银行连续3年免费赠送“惠琼保”健康保障产品,防止职工因大病致贫。主动与省内头部电影院线企业合作,无偿冠名14家工会会员观影厅,映前免费播放工会公益宣传片,工会会员同等享受影城VIP会员观影优惠。

同时,“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招招见实。为精准了解职工所需所求所盼,海南省职工服务中心先后组织开展“我给工会来找茬”职工线上问卷调查、“我为工会献一计”职工服务类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收集分析近4.6万名会员对工会工作的评价及227份合理化建议。

此外,该中心主动将维权关口下沉,对37家企业特别是快递、物流货运等新业态企业开展劳动用工“法律体检”,帮助企业分析发现劳动用工方面存在或潜在的风险,针对性地提出措施办法,指导帮助企业及时整改,从源头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沉下心提供“保姆式”服务

未来如何更好地服务职工?陆志远表示,要加大调研工作力度,带着问题、课题到基层一线去倾听职工群众的呼声,努力解决职工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

海南省职工服务中心将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围绕职工反映的问题和利益诉求,精准施策、精准服务。

为加大服务效能建设,该中心新设服务效能督查室及综合服务窗口,缩短办事流程和时长,不断提升职工群众对工会工作的满意度。开展文明示范岗创建评比工作,形成“比有标杆、学有先进、赶有榜样”的良好氛围,为来访职工提供热情、周到、高效的服务。

据悉,海南工会将着力加强“互联网+工会服务”体系建设。依托海南工会云APP,跟踪做好职工医疗互助一站式服务平台的上线运营及功能的优化完善,开发建设困难职工微心愿、职工志愿服务等系统,建成职工需求的服务平台、供需对接的枢纽平台、社会资源的孵化平台、服务项目的培育平台,有效扩大工会工作参与面、职工体验感和社会影响力。

“我们将加大主动服务、上门服务职工的工作力度。”吴利来介绍,将通过组织志愿心理咨询师、志愿律师、志愿义工服务团上门服务、下基层服务,重点围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一线作业职工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帮扶帮教等工作,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对建档立卡困难职工实行全员结对帮扶,定期看望、定时核查、定向帮扶,对重点帮扶对象开展专项送温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