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广西百色市建立工会系统人大代表联络站

“人大+工会”走出职工参与社会管理新路

《工人日报》(2022年12月31日 02版)

本报讯(记者庞慧敏 通讯员王娅茜 刘家昇)2022年以来,广西百色市金融工会系统人大代表联络站收集到来自企业和职工的意见建议23条,通过督办其中合理建议落实,为企业和职工解决了一批难题,有效助力复工复产。这是百色市建立工会系统人大代表联络站后出现的新气象。

据百色市总工会副主席岑化荣介绍,2022年以来,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总工会联合打造工会系统人大代表联络站,通过“职工提诉求工会来收集,人大代表建议且督办”的模式,更好地察民情、聚民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这也是工会服务职工、组织职工参与社会管理的一个新探索。

根据《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建立工会系统人大代表联络站试点工作方案》,百色市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结合本县(市、区)五级人大代表实际情况,按照便于履职的原则,试点创建1个工会系统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驻本县(市、区)一线工人、劳动模范、企业负责人、工会干部等人大代表及辖区内的基层工会(含工会联合会或联合工会)主席、副主席、委员代表混合编组进站,为联络站提供专业的工作人员队伍。

此前,百色市以田林县作为建设试点,先后创建了农业、教育、金融、工商界等10个工会系统人大代表联络站,地方人大与工会组织相互借力、相互促进,走出一条职工参与社会管理新路子。例如,田林县农业工会系统人大代表联络站发挥“三农”工作服务站作用,打造了16个带富基地,开展特色农产品现场培训26场,2022年开展线上线下培训共计86期,培训5690人次,有效助推产业振兴。

据介绍,百色市已实现各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与工会服务中心合署办公。各级工会系统人大代表联络站结合工会系统“四季四送”的特色工作,为基层职工群众提供劳动技能提升、业余生活丰富、生活救助等方面的服务。该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着力把工会系统人大代表联络站打造为集人大“大课堂、连心桥、宣传窗、信息站、监督岗”五大功能和工会收集职工群众“微心愿”(社情民意)、服务职工群众为一体的活动站点。

“工会系统人大代表联络站让我们有了与职工群众交流沟通的新阵地,能够更好地做职工群众的‘代言人’和‘传声筒’。”在日前一场由百色市金融工会系统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驻站市、县人大代表和工会会员召开的民情沟通会上,市人大代表杨正赞感慨道。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