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12月27日 星期一

安徽工会组织劳模工匠“五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明白、讲透彻、讲生动——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工会篇】一场工地上的宣讲会

本报记者 陈华 本报通讯员 彭旭升
《工人日报》(2022年12月27日 01版)

冬日,正在如火如荼施工中的安徽合肥西站项目工地,迎来了一群身着各类工作服的特殊客人。他们中,有党的二十大代表,有动车司机,有燃气工人,还有供水听漏员。其实,他们还有一个共同身份——劳模先进。

这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安徽省劳模大会精神安徽劳模工匠(工会干部)宣讲团的首场活动,在合肥西站项目工地上举行。活动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和劳模先进分享自身奋斗故事,通过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了一次非常接地气的宣讲。

工地上的宣讲会

“快快快!就要开始喽!”在工友的提醒下,钢筋工小张打开手机准备记录。

“咱们国家/养老保险覆盖了十亿四千万/老百姓感受到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日子幸福又美满……”合肥市曲艺团副团长孙铭泽双手有节奏地打着快板儿,声情并茂地表演着新编排的快板书《赞歌高唱二十大》。

“接地气!唱的都是我们有目共睹的变化!”快板书唱词赢得了在场工友们的阵阵掌声。

如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明白、讲透彻、讲生动?活动现场,党的二十大代表、安徽省劳动模范、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小梅花团副团长袁媛除了面对面、零距离为在场工友们分享参加党的二十大的经历和感受外,还现场演绎了一段红色题材黄梅戏作品《共产党宣言》三部曲中的《心有信仰》。

袁媛说,听说工友们特别爱听戏,希望通过这种理论宣讲与黄梅戏表演相结合的方式,让宣讲更加“声”入人心。她也希望继续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与更多的优秀作品有机结合,真正把党的二十大“春风”吹入万家。

戏曲进工地,精神入人心。在袁媛的娓娓道来中,工友们听得聚精会神,工地上不时传来一阵阵热烈的讨论声和爽朗的笑声。

“很生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唱到了我们的心坎上。”作为资深戏迷,工友小钱说。

身边的榜样最能激励人

“遇水建桥,逢山开路!看着自己参建的‘中国最美高铁’合福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心里抑制不住激动!”现场,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个人火车头奖章获得者、中铁建工集团第四建设有限公司义乌站项目经理李平分享了自己参建多个重大铁路项目的经历。

“早就听说过他的奋斗故事,今天第一次见到真人!”终于见到“偶像”的冯天林格外激动。和李平一样,冯天林也是一名奋斗在一线工地项目上的青年职工,“我希望以后能和李平一样,在岗位上不断攻坚克难,创先争优。”

安徽东风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李宏炼、合肥供水集团有限公司听漏队队长张杨和安徽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播音部副主任任良赟都是2022年新当选的安徽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在当天特意设置的访谈环节中,劳模先进们的分享深深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工友。

组织劳模工匠进企业、进班组、进工地、进校园、进社区,这是安徽省总工会为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而组织的一项长期活动。从2018年开始,这项劳模工匠“五进”活动已经逐渐成为安徽省总的一项品牌工作。

安徽省总在今年部署的“42101”年度重点工作中,提出了统筹安徽省新时代职工文明实践活动和劳动模范工匠大师“五进”活动,其中重点选择新兴科创产业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以及重大工程项目工地示范性组织开展数场劳模工匠大师“五进”活动和新时代职工文明实践活动。

同时,安徽省总组织全省各级工会开展1000场次的“五进”活动,以“讲、诵、演、访、唱、展”等方式,把理论宣讲课堂搬到职工群众生产生活现场,把劳模志愿服务送到职工群众身边,把讲党史故事、上微党课和文艺慰问演出相结合,讲好新时代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引导职工群众更好坚定信念信心、激发奋进力量。

组建百名劳模工匠宣讲团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安徽省总很快组建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安徽省劳模工匠宣讲团。宣讲团成员由出席党的二十大的劳模工匠、今年新当选的省劳模先进及具有代表性、表达能力强、热衷于劳模“五进”宣讲和职工文明实践活动的100名劳模工匠组成。

连日来,廖志斌、袁媛、苏保信、路丙辉等安徽省劳模工匠尤其是劳模工匠党代表纷纷深入所在单位、基层一线和职工群众中,结合岗位实际,谈心得、说体会、讲感受,开展集中宣传宣讲活动。一场场生动的宣讲,深受广大职工群众的欢迎和社会各界的关注,感染激励着更多职工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宋国权表示,“下一步,要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和精髓要义,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到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强化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各级工会组织要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切实抓好省劳模大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大力宣传劳模先进事迹,大力宣传全省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为安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安徽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发成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