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12月26日 星期一

产业工会协调破解 企业工会组织克难

沈阳国防工会“揭榜挂帅” 攻关技术难题

《工人日报》(2022年12月26日 02版)

本报讯 (记者刘旭)记者日前获悉,辽宁省沈阳市国防及中省直企业工会(以下简称沈阳市国防工会)开展的两级“揭榜挂帅” 活动结出累累硕果:产业工会协调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成员为15 家企业解决技术难题23个,航空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会28家骨干企业完成技术攻关项目435个。沈阳市国防工会近期对30个攻关项目和5个优秀组织单位进行了表彰。

去年,沈阳市国防工会开展“揭榜挂帅”活动为8家企业解决了14个技术难题,受到企业热烈欢迎。今年,沈阳市国防工会决定在产业工会层级和企业层级同时开展“揭榜挂帅”活动,并给予基层工会一定经费支持。

在今年申报企业、上报技术难题数均有增加的基础上,沈阳市国防工会组织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核心成员研究,“揭榜” 某型号细长轴拉杆加工难度大等25个技术难题;28家骨干企业征集技术难题506个。

沈阳市国防工会主席徐冬青告诉记者,在产业层级开展“揭榜挂帅”技术攻关中吸纳了工程技术人员参与,使得解决技术难题能力大大提高。航空工业沈飞公司的“李晓丹创新工作室”以21名工程技术人员为主,他们承担了沈阳航天新光集团有限公司“小直径不锈钢管成型检测工艺攻关”等两个项目。该公司“小直径不锈钢管成型检测”曾用模具和手工等传统方式检测,效率低,精准度差。李晓丹等技术人员帮助他们研制了一台检测仪器,用激光视觉方式进行检测一根导管仅用10秒。经过3个多月的技术攻关,两个技术难题全部解决。

企业层级技术攻关则采取一般技术难题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自行攻关、较为复杂技术难题多个创新工作室联合攻关、难度特别大技术难题技术人员和技能人员合作攻关等办法。航空工业沈飞工会征集上来技术难题109个,被“揭榜”68个,参与攻关超300人。据了解,企业层级征集上来的506个技术难题已解决435个。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