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12月06日 星期一

杨霞云自觉承担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和责任

【二十大代表在基层】让传统戏剧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本报记者 邹倜然 本报通讯员 方红秀
《工人日报》(2022年12月06日 03版)

从北京回来后,党的二十大代表、国家一级演员、金华市劳动模范杨霞云一边马不停蹄地在浙江省各地的机关、社区、校园进行宣讲,一边奔赴基层参与惠民演出,晚上还要加班加点排演新戏。

这些天,杨霞云的嗓子都有些哑了,但她没有停下宣讲的脚步。“作为一名青年演员,能参加党的二十大是我的光荣,一定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到基层。”杨霞云说。

怎么才能让宣讲入脑入心,特别是“圈粉”年轻人?杨霞云动了脑筋。特意为不同人群量身定制了各种宣讲材料。每次宣讲,她还结合行业特色,穿戴具有中国传统戏曲元素的服饰,多角度展现戏曲之美。

近日,在金华市总工会机关党支部和浙江尖峰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中,杨霞云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所见所闻和真实感受。“党的二十大报告理论性、针对性、指导性都非常强,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中多次提到了文化,我觉得这是对文艺工作者的巨大鼓舞。”杨霞云表示,要自觉承担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和责任,用戏曲讲好浙江故事、中国故事,不断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近年来,浙江婺剧团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推出精品力作。相继创排了《宫锦袍》《信仰的味道》《血路芳华》等一大批讴歌新时代的优秀剧目。2016年以来,婺剧先后20余次在新年戏曲晚会、央视春晚等国家级舞台亮相。坚持把走进基层服务百姓放在首位,持续开展农村、社区、校园演出,推动婺剧走向世界,先后出访了五大洲近50个国家和地区。

“每当我站在国际舞台上表演,看到观众那么喜爱中国传统文化时,我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杨霞云在宣讲中说道。

“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对此,杨霞云深受触动,“我们院里不遗余力地培养青年人才,只要肯练、想演戏,院里就想方设法创造条件。国家一二级演员甘当配角、绿叶,这么多优秀的前辈老师无私奉献,形成了老中青艺术工作者‘百花齐放’的良好氛围。我也要做好传帮带,让传统戏剧在一代代人的努力下,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在宣讲中,杨霞云对未来的工作规划也更加清晰。“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婺剧进一步传承发展,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文艺工作者,我们要做到心中有信仰,奋进勇担当,塑造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角色,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人民群众的精神力量。”杨霞云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