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10月27日 星期一

浙江德清新市镇推出“技能共富”薪酬激励政策

【推进“产改”进行时】技能含金,更有奔头

本报记者 邹倜然 本报通讯员 吴文霞
《工人日报》(2022年10月27日 01版)

“我创新设计了气动制动装置,试验成功后,公司让我给车间4台起重机都安装了这套装置。我个人获得了500元奖励,很有成就感。”浙江中圆管桩有限公司高级技师、机电工樊华说,像这样的“五小”成果,他今年申报了5项。

新市镇是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老牌工业强镇,也是德清经济开发区核心区块,有高新材料、高端装备、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进程中,新市镇围绕产业工人的培养、成长、工资福利等全生命周期发展,大力开展教育培训、学历提升,推出“技能共富”薪酬激励政策等,让产业工人成长有通道、薪资福利有保障。

技能要素写入集体合同

“技能”是衡量产业工人能力的要素,如今这一要素已经被写入薪酬激励集体合同,以“能级工资”充实工资单,让产业工人技能提升更有奔头。日前,新市镇总工会推出技能共富薪酬激励政策——邀约企业与职工签订《技能和技术创新薪酬激励集体合同》,针对产业工人取得的不同技能等级,在每月薪酬发放中给予相应的技能津贴。

同时,合同要求企业根据产业工人为企业节能减排或创新应用创造的经济效益大小,给予一定比例的薪酬激励,以真金白银的实惠鼓励产业工人技能提升和技术创新,形成技高者多得、贡献多者多得的激励机制。

截至目前,全镇已有13家企业完成了该合同的签约,把技术创新薪酬激励设置几类标准,给予不同职称的产业工人额外的补助,惠及职工3100余人。

有了实实在在的激励,职工创新干劲也更足了。湖州天丰电源有限公司的技质总监韩改格带领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团队,成功开发出高性价比的锰系锂电池、高比能量的三元系锂电池和超长寿命高安全的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并与多家主机厂配套,这两年为公司新增销售近亿元,根据《技能和技术创新薪酬激励集体合同》,她自己也拿到了20万元的技术创新奖励。“这份奖励让我创新研发更有干劲!”她说。

两“手”推进素质提升

素质提升是“产改”重点工作之一,新市镇总工会在推进工作时,提出“技能共富”的口号,一只“手”抓名师带徒,另一只“手”抓整体教育,引领广大职工学技术、提技能。

“德清工匠”、浙江泰达微电机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厉扬就是一个实例。他深耕电机元器件研究和开发工作,是镇上的“工人讲师”,也是师傅,带动多名学徒取得多工种职业技能证书和各级科学进步奖项。去年以来,他在企业开展电工“新型学徒制”培训班,现场培训100余名工人。厉扬还是企业技术核心力量,在车间一线组建了一支高素质、高技能、会创新的产业工人队伍。

同时,在调研职工素质教育层次和企业岗位匹配需求基础上,新市镇总工会鼓励企业积极开展在职学历提升教育和岗位培训,并主动为企业纾困解难,对接匹配的培训资源,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的作用。

在新市镇总工会的指导下,县级“产改”试点——浙江五龙新材股份有限公司工会组织职工分批开展在职学历提升教育,涵盖“双证制”成人高中学历培训、大专教育、本科教育、硕士教育等。

据了解,2019年至今,该企业已有150余名职工拿到此类奖励,其中100余名职工还在新市镇总工会的帮助下成功申请到了省总工会发放的“双能力”提升补贴。

赛训结合比学赶超

“这几年凭借技能等级提升加分,我的两个女儿先后得到了新居民积分入学的机会,这要感谢新市镇总工会每年举办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为我们一线职工搭建技能提升的平台。”浙江泰达微电机有限公司的陈凯开心地说道,“不仅如此,工会也是培养人才、成就自我的‘大学校’,今年镇总工会推荐我参加湖州市钳工技能竞赛,最终我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还获得了‘湖州市技术能手’称号。”

像陈凯这样的职工不在少数,今年,通过举办“奋楫争先 技能共富”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和开展企业自主评价,新市镇起重机械操作工(叉车、行车)、劳动关系协调员、线缆检验工、啤酒酿造工、有机合成工等多工种一线产业工人共395人参加比赛和评价,截至目前,共有5人晋级技师,204人晋级高级工,56人取得初级工等级,比学赶超氛围浓,提质增效劲头足。

“技能大赛以赛训结合、以赛促训的长效机制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氛围,加快了产业工人技能提升、建功立业的步伐。”新市镇总工会专职副主席沈建国说,“‘产改’试点以来,企业进行能级工资集体协商的实际行动,长效推进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技能共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